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察评论正文

李新民:中国在环境问题上遇到的危机

2013-11-27 10:33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环境问题环境危机绿色经济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再一个要说的是它的分布,我们西南地区产生的固体废物占了总量的60%,大部分是在中南、西南部分。有几个行业,像煤炭、有色、金属、开采、炼钢、铁矿石、有色金属的再生等等,这些行业产生的量占了70%左右,城市垃圾不要说了,我给大家展示几个图片。

这个图片反映我们目前存在的环境问题,一个是各种废渣既没有回收再造资源综合利用,也没有得到妥善的无害化处置,占用了大量的土地,同时也对地表水、土壤、地下水构成严重的威胁。包括刚才我们说的水环境质量状况的时候,有一个地下水部分,有很大的污染来源,除了有污染和有害物质的堆存,风吹日晒雨淋导致对地下水的污染。还有冶炼废渣,我们利用水平最高的像钢渣有很高的经济价值,即便是钢渣真正的无害化或者是综合利用率也就是40%到50%,我们去年的粗钢是8亿吨,今年经过测算按照每个月增长200多万吨计算,每炼一顿钢要产生14%的钢渣,钢渣的综合利用率很低,渣的问题是我们面临很大的问题。还有各种二次处置的酸性污泥,包括刚才谈到的铬渣问题、砷渣问题,这些也都构成了对土壤和地下水的严重威胁。

在传统的废渣背景下,我们近年来新增的固体废物就是电子废物,这个图显示这几年电子废物产生量的柱状图。这里可以看到,现在全国差不多每年产生的固体废物,总吨数来说达到200多万吨,台数达到5000多万台,全球差不多8000多万件电子废物产生量,5000多万吨的电子废物,为什么要特别说一下,这是近年来增长最快的,而且也是面临威胁最大的电子废物,电子本身有很多物质,包括希贵金属。但是这里面也搀杂了大量有害物质,如果不是合法或者不是合理的处置会带来很大很严重的环境污染。包括对水、对气、对土壤的污染。

这是家电产生和回收的情况,这是我们现在从09年开始国家实施的家电以旧换新以来,我们大量的家用电器开始退役,有些厂收集四机一脑的图片,这些很大程度上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利用,这是前天我看网络在报道,四川有一家废电器集中场地失火导致了很严重的环境污染,就是堆存的四机一脑导致的事故。同样电器里面的线路板,属于危险废物,这些也没有得到很好全面的处置,这是大量的危险废物堆存的情景。由于它的资源的稀贵性很多企业在进行希贵金属的回收,提炼黄金和白银等等。但是它的处理手段和加工的技术都是很低端的,带来了很严重的问题。由于环保加大了监督力度,躲到山沟里面提取希贵金属。

在中国固体废物已经负荷严重的情况下,每年还有大量的电子废物,从欧洲、美洲、日本通过各种非法的渠道走私乔妆打扮进入中国内陆,简单的说这是它的路线图,已经掌握了这个环节。我们应对环境危机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最新的要求就是污染入刑,原来在《刑法》里面第338条,对每一个行为都进行了具体的量化和数据化,对打击环境的违法犯罪起了非常大的保证作用。刚才讲了环境危机是客观存在,但是化危机为资源的可再生利用,这也是我们企业家所面临的一个机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境问题查看更多>环境危机查看更多>绿色经济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