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市场正文

风机制造企业排名与技术发展动态——2013中国风电发展报告之四

2013-12-12 13:40来源:2013中国风电发展报告关键词:风机风机制造企业中国风电发展报告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全球风机在过去一年大型化趋势明显

受到英国海上风电市场的驱动,许多风机制造企业在2012年前后宣布了大型风机的制造计划。根据BTM统计,2012年市场上新增风机单个风机平均容量为1.847MW,比前一年提高170KW。累计市场的单个平均风机容量为1.284MW,较前一年提高了77KW。

根据BTM公司统计,新增市场中,亚洲的单个风机平均装机容量普遍低于欧洲和北美市场。其中中国的平均单个风机容量约在1.646MW,较前一年上升0.1MW;印度1.229MW,较前一年也上升了约0.1MW。北美的两个主要市场美国和加拿大的装机普遍在1.9 MW以上。而欧洲,由于海上风电的发展,单机平均容量更大,丹麦2012年单机平均容量达到3 MW。德国和英国也在2.3 MW以上。而巴西作为风电行业的后起之秀,其2012年的单机容量也达到了1.69 MW。

根据BTM公司统计,越来越多的风电企业涉足大机型的生产,其中实现了商业化的3 MW以上的风机机组类型已经达到20种,由16家企业生产。而5 MW以上机型就有十种之多。而下一代风机,超大型机组6—15 MW风机的研制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2012年10月,维斯塔斯宣布把7 MW海上风机V-164升级为8 MW。Dong能源与维斯塔斯已经达成协议,将在2014年对该机型的样机在丹麦进行安装,并于2015年大规模使用。西门子的6 MW风机2011年已经在丹麦首台安装成功,在2013年初也将在英国的海上风电场进行安装;中国多家企业涉足5 MW—6 MW风机,包括华锐、国电联合动力、湘电等。亚洲劲旅三菱和三星公司虽然是风电产业的后来者,但是也宣布了其雄心勃勃的7MW海上风机发展计划,并且瞄准欧洲的海上风电场。GE和歌美飒公司都有15 MW风机的研制计划,而中国的金风也在研制10 MW风机。

风机制造企业排名和发展动态

2012年初,全球风电发展速度开始在前一年的基础上出现减慢的趋势。许多制造企业在这样的背景下出现了巨大的变化,而这也影响了全球风机制造企业排行榜,2012年可以说是榜单上变化最大的一年。根据BTM公司统计,最大的变化是GE风电替代了维斯塔斯成为全球风电排名第一,GE新增风机占全球市场的15.5%。这一方面是由于美国市场的增量巨大,GE作为美国第一大风机制造企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此外,加拿大市场特别是安大略省的发展为GE提供了非常大的市场。GE1.6MW风机也因其优良的性价比而拔得头筹,成为去年装机容量最多的机型。

维斯塔斯排名第二,全球市场份额14%,这也是自2000年之后的十三年来,维斯塔斯首次失去全球第一的位置。维斯塔斯2012年主要的发展集中在欧洲,其中欧洲订单达到其全球订单的60%以上。维斯塔斯2012年在拉丁美洲的发展也非常好,在墨西哥获得了396MW的订单,并且打开了秘鲁市场。但其在亚洲的发展,特别是中国市场发展并不理想。与此同时,维斯塔斯依然致力于海上风机的开发与研制,其7MW海上风机V-164于去年升级为8MW。

西门子紧随其后,从2011年排名第六跃居第三位,市场份额9.5%。西门子的跃升主要是借助了美国市场和欧洲蓬勃的海上风电市场。西门子2012年在美国斩获了400MW大订单,同时也巩固了其海上风电装机第一的地位。安耐康作为德国市场的老大,座次上升一名紧随西门子排名第四,全球市场份额8.2%。安耐康主要还是把目标锁定在欧洲市场,尽管中国和美国两个市场容量巨大,但是考虑到这两个地方的市场发展不稳定,安耐康从来没有进入的计划。安耐康也对进入海上市场持有谨慎态度,至今没有进入海上的计划。

苏斯兰排名上升一位,至第五位,市场份额7.4%,主要借助于印度本国市场和其收购的RE Power在欧洲海上风电的市场。2012年在RE Power在美国的陆上风电和欧洲的海上风电市场都有着不俗的表现。歌美飒公司排名下滑至第六,全球市场占有率6.1%。主要原因是其本国市场西班牙的发展出现整体下滑。歌美飒开始在北美市场拓展业务范围,不仅得到了加拿大的首个订单,也得到了美国政府资助联合开发下一代风机。同时作为西班牙企业,歌美飒在进入拉丁美洲市场方面有得天独厚的优势,2012年其在乌拉圭和巴西都有新的订单签署。

紧随其后的是四家中国企业。金风(第7名,6%)2012年在全球普遍开花结果,在南非、巴基斯坦、南美的智力、乌拉圭等地都有新的订单,同时2012年当年出口的风机数量达到87.25MW。国电联合动力(第8名,4.7%)的主要业务依然集中在中国国内,但是去年联合动力在山东潍坊的6MW海上风机的安装也吸引了很多关注。华锐(第9名,3.2%)2012年海外市场业发展良好,在巴西,南非和欧洲(土耳其等)都有发展,去年完成的出口风机容量为122MW。明阳(第十名,2.7%)2012年在欧洲(保加利亚),美国和印度都有订单。明阳与印度Reliance签署的2.5GW合作协议成为目前中国企业在印度的最大订单;该项目的另一个合作方国开行将为这一项目提供资金支持。全球前十名企业的市场占有率为77.4%。

紧随其后的五名企业分别是德国的Nordex(GE);湘电(CN),上海电气、印度的Wind World India和法国的阿尔斯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机查看更多>风机制造企业查看更多>中国风电发展报告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