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报道正文

电线电缆质量提升特刊:升华的理念

2013-12-12 15:53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记者:刘伊婷关键词:电线电缆产品电力电缆远东电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作为国民经济的“血管”和“神经”,电线电缆产品的健康状况却一直让人忧心忡忡。多年来,种种历史顽疾难以根除,导致行业整体健康水平不尽人意,但近两年的“体检”结果开始让人信心重建。

2011年、2012年两年的国抽,以及2012年度国家联动监督抽查结果显示:全国电力电缆产品合格率平均水平从以前的60%左右提升到了88%以上,其中重点项目如绝缘最薄处厚度等合格率均在99%以上。同时,根据国家工商总局通报显示,2012年流通领域电线电缆监测合格率较2011年提高25.8%。

是什么强心针如此见效,竟能让亚健康的行业重拾健康?回望国家质检总局电线电缆产品质量提升工作的深深足印,答案显而易见。

2010年11月,在一封名为“关于我国目前电缆行业真实情况的反映材料”的人民来信上,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将电线电缆行业作为重点进行整顿。“由总局产品质量监督司牵头、执法司等部门配合,组织调研,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治方案,尽快着手行动。”

一场轰轰烈烈的专项整治战役由此打响,质量提升的号角让全国电线电缆行业为之一振。“从国家层面开展质量提升活动,就是对所有企业敲响了质量警钟,这在电线电缆行业中是前所未有的。国家重拳出击,力度大、影响广、效果好。”一位企业负责人由衷地表示。

两年来,质检总局、工信部、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国家电网、南方电网6部门联合发力,打了一场漂亮的电线电缆产品质量提升战役。

从电力不足到动力十足

2011年3月,质检总局组织全国质检系统开展电线电缆生产企业专项整治工作,质量提升活动迅速在全国火热铺开;

2011年10日,工信部、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国家电网公司、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纷纷加入其中,专项整治的声势更加浩大,质量提升的呼声更加响亮;

2011年11月,全国电线电缆产品质量提升工作会议在安徽无为召开,质量提升活动的指向性更加明确;

2012年4月,6部门成立质量提升联合工作组,各级质监部门展开了地毯式的电线电缆产品“三查”工作;

2012年5月,质检总局组织在全国开展10类产品质量提升活动,电线电缆首当其冲;

2012年7月,《电线电缆产品质量安全风险分析报告》出炉,更深层次地为电线电缆质量把脉;

2012年11月,中国(芜湖)电线电缆博览会暨产品质量峰会圆满启幕,质量提升活动的阶段性成果浮出水面。

2013年年初,安徽新亚特电缆集团有限公司、远东电缆有限公司等企业纷纷发来感谢信,对质检部门组织开展电线电缆产品质量提升活动取得的积极成效给予高度评价,并致以衷心的感谢。

两年来,在政府推动、企业为主、市场引导、社会参与的综合作用下,质量提升步履稳健、足音铿锵。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逐步落实,产品质量提升机制逐步建立,产品质量监管力度逐步加大,市场竞争环境逐步优化,质量提升工作抓出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质量提升活动集结了质检总局、工信部、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6部门的合力。这种“2+2+2”的创新监管模式,将政府部门、行业协会、企业积极联动起来,推动质量提升活动由上而下地纵深发展。

为了进一步完善质量提升机制,6部门纷纷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着眼于从根本上防范电线电缆产品质量安全风险,努力提升电线电缆产品质量水平。在合力建设和使用好电线电缆质量提升信息平台,为质量提升工作提供信息服务支撑的同时,进一步增强质量提升工作合力。

两年来,质检部门与工信部门密切合作,做到质量监督和行业引导相结合,加大对电线电缆重点区域、重点企业和重点品种的工作力度,全面防范区域性、行业性、系统性质量问题的发生。

一方面,质检总局充分发挥生产许可证的作用,严格执行电线电缆限制性产业政策,严格控制生产企业过快增长。对江苏、安徽、浙江、河北、山东等主要产区生产许可管理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对生产许可期满擅自扩大产能、降低生产条件或使用落后工艺装备的责令改正,对逾期不改正的坚决不予换发生产许可证。

另一方面,工信部加大了对电线电缆企业联合重组的政策扶持力度,组织企业积极应对国外反垄断调查,积极引导行业不断向优势企业集中。会同电器工业协会推动实施《电线电缆行业“十二五”发展指导意见》,引导企业加大研发力度,提升产品技术水平和附加值,加快促进产品更新换代和产业转型升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线电缆产品查看更多>电力电缆查看更多>远东电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