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电力软件关联软件企业正文

从企业业务看华为痛点

2014-01-16 13:18来源:老冀博客关键词:华为云计算虚拟化软件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月15日,华为CFO孟晚舟对华为2013年业绩做了预发布。据华为内部人士透露,在此之前,孟晚舟曾在华为内部的【心声社区】中转载了老冀的【别了,任正非讲话】一文,说明她对于外界的批评持相当开放的态度。

闲话少说,言归正传。从孟晚舟披露的数据来看,2013年华为的总体业绩还是相当不错的,其中营收预计增长8%,营业利润增长47%。

不过,在运营商、企业业务和消费者业务三大BG中,企业业务BG稍显落寞。如果按照波士顿矩阵来分析的话,运营商业务可以算得上是华为的“现金牛”,为华为创造源源不断的利润和现金;消费者业务则可称得上是“明星”,不仅增长迅速,而且也开始实现规模盈利。

企业业务仍然还在亏损,估计现在还只能算是“问题”了。孟晚舟表示,“企业业务发展时间不长,目前还处在投入期,去年还是亏损状态,但是我们还是会持续保持投入。”

事实上,华为的企业业务从2011年年初独立之后,先是经历了大规模的狂飙突进,将合资公司华为赛门铁克重新收回帐下,然后又是大规模的紧缩和调整,直到2013年下半年才缓过劲来,恢复了高速增长。

2011年9月,华为企业业务总裁徐文伟曾经表示,到2015年华为企业业务的合同收入将达到150-200亿美元。两年之后,他已经将这个目标调整为2017年销售额达到100亿美元了。

在这番大起大落之中,老冀的一位好朋友不幸中了枪。这位朋友本来在一家软件公司做得挺出色的,2013年年初就要涨薪升职了,突然接到了华为企业业务BG的加盟要求。这位朋友在老冀多年的忽悠下,对华为的邀请不禁心驰神往。经过了华为严格的几轮面试,上上下下的领导都已经点头OK了。这位朋友认为肯定没问题了,于是果断从原单位辞职,却不料华为的HR再无下文,只好在家待业整整半年。

2013年,华为企业业务营收增长了32%,不过这个只能看作是由于2012年业绩太差之后的恢复性增长。而据老冀了解,在华为企业BG的IT、网络、存储、云计算等多条产品线中,IT产品线成了困难户。

IT产品线的主要产品是服务器。去年由于斯诺登事件等诸多因素的影响,跨国公司在中国市场上一路败退。根据IDC的数据,2013年第二季度中国本土服务器厂商的出货量第一次超过了国际品牌,并在第三季度占到了53%的市场份额。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为查看更多>云计算查看更多>虚拟化软件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