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报道正文

风电预报瓶颈何在 如何破解?(图)

2014-01-17 09:34来源:中国气象报社关键词:风电预报风电功率预测风电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风电预报作为一个新生事物,仍存在一些问题,需要在发展的过程中逐步得到解决。

杨振斌认为,国家能源局鼓励和支持风电预报,目的是通过预测,提高电网对风电的接纳能力,促进风电和电网的协调可持续发展。但是,目前对于风电预报的作用和意义的理解还存在着一些误解,风电预报得准,就可以并网;预报得不准,就可能会拉闸限发,这是不应该出现的事情。预测的目的不是限制,而是更好地接受。根据《可再生能源法》,风电等可再生能源电力是需要优先开发、优先并网的。在实际中,风电还没有完全纳入发电计划。这其中有技术、体制的问题,也有利益的问题。在全国范围内,风电预报技术体系应该如何建立,如何布局,气象部门、电网、发电企业各自该做些什么,所有这些问题,还需要进一步调查研究。

国家能源局对风电预报的准确率有统一的要求,但是各地情况不一样。从科学角度讲,有些地方由于地形、气候的复杂性,会导致预报难度加大,准确率可能会比较低,很难达到国家能源局设置的“门槛”,这就极易挫伤当地风电企业进行预报的积极性。所以应该根据每个地方的不同特征设置不同的标准,而不是用一个统一的标准去衡量。

目前国内企业开展风电预报有几种情况:自行直接运用数值天气预报模式进行预报,或对可获得的基础数值天气预报数据再加工,或直接购买国外专业公司的服务进行预报服务。

风电功率预测的关键环节之一是数值天气预报,但我国在这个领域的发展时间较短,尚未建立严格、科学的考核体系,或者尚未严格执行,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风电预报市场缺乏理性竞争。”杨振斌表示。

多年来,者磨山风电场都通过公开招投标的方式选择为其提供风电预报的单位,大理白族自治州气象局已经连续几年中标。者磨山风电场场长朱发荣告诉记者:“我们也曾经找过其他企业做预报,但是效果都不如气象部门做得好。他们的服务对我们帮助是很明显的。”

很多企业获得数值预报的数据来源不稳定。与之相比,气象部门长期以来建立的预报业务体系能够严格保障风能预报业务和服务的稳定性,不会出现预报中断等情况。

杨振斌认为,除了开展风能数值天气预报,提高风能预报准确率外,气象部门还可以通过与电力企业的合作,将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等信息及时提供给风电场、电网等企业,提高风电场、电网等电力设施对灾害性天气防御能力,有效降低潜在的安全风险。近期,在国家能源局的组织下,气象部门正在积极推动风能数值天气预报技术体系和风能数值天气预报平台建设,进一步提升风能预报服务能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预报查看更多>风电功率预测查看更多>风电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