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评论正文

国务院参事徐锭明:加快分布式能源发展 推动第三次工业革命

2014-04-24 09:58来源:北极星电力网(独家)关键词:分布式能源储能智能电网与分布式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4年3月31日,《2014全球智能电网建设分布式能源及技术储备展览会暨高峰论坛》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北极星电力网整理国务院参事、中国机工程系统专委会主任徐锭明先生做了主题为“加快分布式能源发展,推动第三次工业革命”的演讲,全文如下:

徐锭明:各位朋友,大家早上好!

现在中央领导号召我们讲故事,把中国的故事讲好,今天我来讲故事,不用多媒体。今天我认为我的故事还是非常精彩的。第一个故事,最近人民日报发表了一组文章,解释了中央三中全会的《决定》,《决定》是有改革论,我们三中全会的《决定》是一套改革论,一本经济学,是一条复兴路,一个中国梦,现在上升到改革的方法论。所以这一组文章是这样讲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分别阐述了战略思维、辩证思维、法制思维、系统思维、底线思维、创新思维,形成了体大思精的改革方法论,所以今天我第一个就是要从战略思维来看分布式能源,来看储能,来看第三次工业革命。

在改革方法论当中,中央号召我们要有创新思维,是创新给了改革无穷的动力,重塑了整个国家的面貌,所以我们必须要有创新的角度来重塑中国能源未来的面貌,所以今天我进这个会场看到了BEP公司,IBM今天也来了,IBM这本小册子第一句话写得非常好,2020中国未来电力大转型,这就要重塑中国的电力工业,重塑中国的能源工业,这就是我们在座的每个能源工作者要编的第一个故事,未来的中国的能源是什么?未来中国的电力是什么?要站在战略思维高度看待问题,所以今天不讲技术问题,讲战略思维,因为世界最美丽的花朵是思维的花朵,而不是自然的花朵,也不是女人,而是思维,所以这是第一个故事。

大家知道,我们国务院参事,几位参事,两年之间先后两次给国务院总理上书,推动分布式能源,第二个题目从不同的标题看分布式能源和储能及第三次工业革命能源。同志们看到过没有,在2011年几位参事给国务院写了一个报告,题目是什么?大家记住,尤其记者要记住,那时候给国务院写的报告题目是,“关于推进我国分布式能源建设的建议”刚才邓总讲了,总理讲了你们很高兴。再看一看,第二次给国务院写的报告,是什么题目,“关于加快我国分布式能源体系建设的建议”,这两个题目是根本不同的,一个是推进分布式能源建设,一个是加快我国分布式能源体系建设,邓总这两句话完全不一样的,这就是战略思维,这就是战略思维,从整体发展未来看中国的能源。我的第二个故事就是从不同的标题看分布式能源的建设。

第三个故事,从丹麦,从德国,从中国的能源看未来的分布式能源,第三次工业革命,今天不知道有没有丹麦的朋友,丹麦是世界上解决能源问题最好的国家。同志们知道,1973年第一次石油危机对世界的经济极大的打击,丹麦人民在这个打击中认识到未来能源的发展,为了挽救500万丹麦人民的未来,为了挽救丹麦的未来,丹麦人民形成了共识,丹麦是一个没有资源的国家,丹麦是一个没有富豪的国家,但是丹麦百姓的意愿全民的行动双管齐下,诞生了今天丹麦可再生能源的体系,走在了世界能源革命的前列,应对了石油危机,现在世界公认丹麦是世界能源问题解决的最好的国家之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分布式能源查看更多>储能查看更多>智能电网与分布式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