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华润傅育宁的三大挑战

2014-05-13 10:25来源:《国企》杂志 记者:刘青山关键词:傅育宁华润电力宋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习惯了挑重担的傅育宁,此次能否在华润继续书写胜利的传奇?

2014年4月23日,头发花白的傅育宁出现在香港湾仔港湾道26号的华润大厦。对他而言,这个地方并不算陌生。不过,这一次傅育宁不再是以客人的身份出现。在中纪委宣布宋林涉嫌严重违法违纪并对其进行调查之后,傅育宁接任华润集团董事长一职。

对于傅育宁来说,这似乎是一次突如其来的任命。因为就在此前一周,他还在带队考察河南洛阳、郑州。

这是一副沉重的担子。

从企业体量来看,华润集团截至2013年底的资产规模、营业收入、利润分别为招商局集团的2倍、5.6倍、1.7倍。前者主业多达7个,所处领域比仅有3个主业的后者复杂得多。更重要的是,现在华润集团正处在风口浪尖,人心浮动。

不过,18岁开始傅育宁就不得不扛起重担了。那是在他下乡插队期间,为了晒麦子,农民要把200斤重的麻袋扛到房顶去。傅育宁本以为自己不行,但当老乡把麦袋放到他肩头时,硬是咬牙站了起来。从此,他就成为村里最强壮的劳力之一。时至今日,这仍是傅育宁最为得意的经历之一。

数年前,当傅育宁接替明星企业家秦晓出任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时,就有人怀疑这个相对低调的接棒者能否维持秦晓在任期间的发展速度?对此,傅育宁回应:“我觉得一个成熟的企业,在最高负责人发生变化的时候,首先应当理性地总结过去。同时,更重要的是向前看,在新的形势下,我们还有哪些新的想法。”

最终,招商局这几年的发展事实证明了上述担忧的多余。

这一次,傅育宁能应对好执掌华润的新挑战吗?

挑战一:后“教父”时代如何凝聚人心

在华润集团,宋林有着“教父”般的崇高地位。即使在被中纪委宣布违纪后,《国企》记者接触到的数位华润北京办公室员工仍然表示,宋林工作能力强,很不错。

“太吃惊了,完全没想到。我印象中的宋林,除了穿衣打扮略显花哨外,其他都还不错。我认为,他是最有能力的央企领导之一。”一位曾多次近距离接触宋林的外部人士毫不掩饰自己的惊诧,甚至使用了“偶像坍塌”的说法。

“教父”突然倒下,华润上下不可避免受到震荡。对于拥有数千家实体企业、超过40万员工的华润而言,宋林出事对内部带来的冲击更是不容小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傅育宁查看更多>华润电力查看更多>宋林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