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报道正文

华电乌江水电重移民兴水电

2014-05-14 11:04来源:中国电力报-赵坤 王玮关键词:水电移民乌江水电水电开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移民稳则水电稳,移民富则水电兴”

水电移民工作要经得起政府的检验,经得起移民的检验,经得起工程的检验,经得起历史的检验。可以说,到目前为止,乌江水电做到了这一点。”作为乌江流域十年水电移民工作的亲历者和参与者,华电集团公司水电与新能源产业部主任金泽华自豪地对记者谈起了乌江水电开发中的移民安置工作。

移民安置是关系水电开发成败的关键。在乌江水电开发过程中,乌江公司在政府的主导下,不断创新移民工作机制,配合政府深度参与移民工作全过程,按照“政府管民生,业主管工程”的总体部署,优质高效推进移民复建专项工程建设,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关注民生、心系移民的基本思想,以现行水电法规和政策为支撑,取得了水电工程顺利推进与库区移民“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和谐共赢良好局面。

走近移民深度参与全过程

“华电一贯将移民工作作为水电开发的重中之重,一个总的思路就是让移民要‘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在这个思路引导下不断探索和创新移民安置举措,使水电建设与移民利益更好地结合,推动地方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中国华电集团总经理程念高曾对该集团的水电移民工作做过如此的论述。

2000年以来,乌江干流建设的梯级水电站,共搬迁移民109915人。在贵州省各级政府的主导下,华电乌江公司不辱使命,13年的乌江水电开发史中,移民安置工作始终被摆在了最高位置。

金泽华告诉记者,乌江公司成立之初,就明确了移民工作的管理部门,并配备专人专职负责移民工作。为切实做好移民工作,在电站工程建设中,他们多次邀请贵州省移民管理部门领导到乌江公司授课,讲解移民政策,介绍移民工作形势和移民群众思想动态、主要诉求等,主动了解和熟悉移民工作的情况。而讨论研究移民工作是当时甚至直至现在公司办公会的主要议题。乌江公司领导重视和熟悉移民工作,为移民工作的正确决策和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

“移民工作是水电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把移民安置工作做好,其实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能站在移民的角度来思考问题。”金泽华说。

在乌江公司,记者见到了该公司水电产业部主任纪进旭和调研员吉智勇——两位年过半百的老水电,谈及移民工作,他们就像在讲自己的故事。

为了将移民工作做好做实,在乌江公司领导的安排下,纪进旭和吉智勇带着他们的团队几乎走遍了所有的移民村落。访民情、听民意,不论在电站筹建期还是建设期,都注意与设计单位、移民管理部门、移民监理单位、各级地方政府的密切联系,对移民安置规划编制及移民安置规划实施中的问题,共同充分讨论和协商。

一位熟悉他们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老纪和老吉,乌江流域水电移民对他俩都很熟悉。只要走进移民村,总会有很多居民热情招呼他们。

正是本着这种有利于移民安置和发展,有利工程顺利建设的原则,乌江公司沟通协调,增加理解,缩小分歧,保护和调动了各方的积极性。几年来,乌江公司根据工程建设进度提出的移民安置建议计划,省移民管理部门和地方政府都给予采纳并组织实施完成,地方政府在移民工作中遇到的困难,乌江公司也全力帮助解决。各方的支持和配合,形成合力推动了移民工作顺利开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电移民查看更多>乌江水电查看更多>水电开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