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页岩气新格局给国人带来了机会?(图)

2014-05-27 15:37来源:21世纪网作者:王尔德关键词:页岩气产量天然气协议天然气供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俄两国政府签署天然气合作协议仍在引发关注,协议主要是从2018年起,俄罗斯开始通过中俄天然气管道东线向中国供气,输气量逐年增长,最终达到每年380亿立方米,累计30年。

“这份协议的签署将有利于缓解未来我国天然气供应不足的问题, 但要真正保证中国的天然气供应安全,最为重要的策略是在提高本国自身的生产能力外,尽可能地实现天然气进口来源的多元化,不要把大多数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部研究员宣晓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

在宣晓伟看来,美国页岩气的革命改变了全球天然气的市场格局,美国连续四年超过俄罗斯成为世界第一大产气国,并且成为中亚、中东、俄罗斯之外的一个新的全球天然气供应中心。这也从美国进口天然气、填补需求缺口带来了机会。

就中国是否应该以及如何从美国进口天然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了宣晓伟。

“中国需要进口、美国需要出口”

媒体:为什么你认为美国的页岩气革命,为中国从美国进口天然气、填补需求缺口带来了机会?

宣晓伟:美国的页岩气革命正在改变美国乃至全球的天然气市场格局。在过去5年里,美国页岩气产量增长超过20倍,页岩气产量占天然气总产量的比重由2010年的20%提高至2013年的40%,美国已经连续四年超过俄罗斯成为世界第一大产气国。页岩气革命正在推动美国由一个天然气进口大国转变成天然气出口大国,2009年美国天然气出口为303.2亿立方米,2012年已增加到458.6亿立方米。由于页岩气等非常规天然气产量的爆发性增长,使得美国国内的天然气价格一路下滑。2012年4月曾经跌至每百万英热量(以下简称MMBtu)不到2美元(约为0.5元/立方米)的最低点,现在也维持在3-4美元/MMBtu的价格水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页岩气产量查看更多>天然气协议查看更多>天然气供应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