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国资委将打造淡马锡式国企:华润、中石油或成首批试点

2014-05-27 16:15来源:华尔街见闻关键词:华润混合所有制电力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从管资产到管资本,国资委正在酝酿以新加坡淡马锡模式为方向的国企改革。一至两年内,将组建或改建三到五家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华润、中石油、宝钢等规模、盈利等排名靠前的多元化央企可能成为第一批试点。2020年前,30家中国版淡马锡将会出炉。

《企业观察报》援引多位接近国务院国资委的业内人士称,从现在到2020年,国资委将逐渐以新加坡淡马锡模式为目标进行改革,一至两年内,组建和改建三到五家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或者运营公司做试点,三到四年内有序推开,打破当下我国以管企业为主的国资监管模式。

“预计截至2020年,约有30家左右的中国版淡马锡将出炉。”一位接近国资委的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据悉,支持有条件的国有企业改组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已被国资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写入2014年工作要点。财政部相关官员也曾经表示,今年的中央国有资本经营支出预算将安排70亿元用于设立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或运营公司。

目前,国资委正在推进制定具体方案,内容将包括改组或者新设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条件、标准、数量等。据本报记者了解,首批试点的央企数量不会太多,主要以探索为目的,可能会选择规模、盈利等排名前列,特别是在投资方向上具备多元化特点的央企,具体试点方案将会在今年下半年启动。

据《企业观察报》,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表示,根据分步推进的策略,第一批试点企业应该不会超过5家,宝钢、华润、中国医药、中石油等企业率先进入改建试点的可能比较大。

以华润为例。该集团涵盖多个主业,强调投资效益最大化,多元化业务具有良好的市场竞争优势和产业基础,其中零售、啤酒、电力、地产、燃气、医药已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华润近年来旨在围绕金融平台打造以资本运作为核心的多元化集团,与淡马锡模式的改革方向不谋而合。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润查看更多>混合所有制查看更多>电力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