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政策正文

湖南《株洲市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全文)

2014-07-30 14:06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污水处理技术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二)严格水资源论证制度

建立规划水资源论证制度。在编制城市总体规划、开发区规划、工业区规划以及重大建设项目布局时,要开展规划水资源论证,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与当地水资源条件相适应。

严格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制度。需直接从江河、湖泊或地下水取水的新、改、扩建项目,在报送建设项目(预)可行性报告前或报送项目申请报告前,应编制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报告书。

有关部门在规划审批和建设项目批准、核准、备案时,应告知业主单位进行规划水资源论证和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对未完成水资源论证工作的规划和建设项目,各级政府、发改部门及行业主管部门不得批准或核准,建设单位不得擅自开工建设和投产使用。对违反规定的,一律责令停止。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水行政主管部门负责规划和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工作的组织实施和监督管理,在进行规划和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审查时应严格把关,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水资源管理要求的建设项目,其水资源论证报告书一律不得批准;建立水资源论证跟踪管理和后评估制度,进一步落实水资源论证对建设项目取水、用水、退水的各项要求,促进水资源的合理配置和高效利用。

(三)严格实施取水许可

水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对取水项目水资源论证报告确定的节约、保护和管理措施落实情况进行验收,验收合格后方可发放取水许可证。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或列入国家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中淘汰类的,产品不符合行业用水定额标准的,在城镇已建或规划的公共供水管网覆盖范围内通过自备取水设施取用地下水的(地下水源热泵系统取水除外),以及地下水超采地区取用地下水的取水申请,不予批准。取水许可证到期需要延续的,应重新、从严核定取水许可量。实行取水许可登记制度,建立取水许可信息库,各县市区取水许可应及时登记入库。

(四)强化取用水计划管理

根据全市年度取水计划,直接从江河、湖泊、地下取水的取水户,每年年底前应向水行政主管部门提交下一年度取水计划建议;从城市供水管网取水的非居民用水户,每年底前应向城市供水主管部门提交用水申请。水行政主管部门、城市供水主管部门应当按照统筹兼顾、综合平衡、留有余地的原则,向取用水户下达年度取用水计划。

(五)严格实行取用水计量

要加强取用水计量设施安装的监督管理,取用水户必须安装符合标准的计量设施。认真开展取用水户装表计量核查工作,全面推进取水装表计量,取水户装表计量率达100%,并建立定期抽检制度。建立非农业取水户取水在线监控系统。

(六)严格水资源有偿使用

严格执行《取水许可和水资源征收管理条例》、《湖南省取水许可和水资源征收管理办法》,依法足额征收水资源费。各级政府及其负责征收的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减免、缓征或停征水资源费,不得截留、侵占或挪用水资源费,所征水资源费应当全额纳入财政预算,用于水资源的开发、节约、保护和管理,实行专款专用。市财政、物价、审计等部门应加强对水资源费征收与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

(七)严格地下水管理和保护

健全地下水管理与保护制度,建立全市地下水动态监测体系,实行地下水取用水总量控制和水位控制。深层承压地下水原则上只能作为应急和战略储备水源。依法规范机井建设审批管理,限期关闭在城市公共供水管网覆盖范围内的自备水井。

(八)强化水资源统一调度

对水资源实行统一调度,加强河流最小流量控制管理,强化应急调度工作。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要依法制订和完善本行政区域内的水资源调度方案、应急调度预案和调度计划,水资源调度方案、应急调度预案和调度计划一经批准,县市区政府和相关部门必须服从。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水处理技术查看更多>水污染防治查看更多>水生态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