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政策正文

湖南《株洲市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全文)

2014-07-30 14:06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污水处理技术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五、保障措施

(一)建立政府主导、部门协作机制

县市区人民政府要相应建立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领导机制,各有关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

市水务局负责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组织工作,实施对水资源的统一监督管理,研究制定最严格水资源管理控制指标体系,并会同有关部门对县市区和相关单位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情况进行考核。

市发改委负责将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将水资源管理主要指标纳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体系,牵头推进规划和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制度建设;配合市水务局制定年度用水计划,对全市年度用水实行总量控制;严格把好项目审批、核准、备案关,对国家、省明令禁止的高耗水项目不予审批、核准、备案。

市财政局负责为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建立财力保障制度,加大对水资源管理和保护工作公共财政支持力度,为市人民政府实行最严格水资源制度提供经费保障,研究出台水资源节约、保护和管理工作激励政策。

市环保局负责加大水污染治理力度,按照省政府下达给株洲市的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目标,对排污工业企业和单位实施排污总量管理,严格控制入河湖污染物排放。

市经信委负责推进工业企业节水技术改造,严格控制工业用水增长,提高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严格控制高耗水型工业项目建设,促进产业优化升级改造,按照水资源可持续利用要求优化工业结构。

市农业局负责推进高效节水、节肥型农业发展,推广缓控释肥料和高效低毒农药使用,优化农作物种植结构。

市物价局负责稳步推进水价改革,建立有利于节约用水的价格体系,实施阶梯式水价制度和超计划、超定额用水累进加价制度。

市国土资源局负责水文地质勘查和评价;协同市水务局建立地下水监测体系、编制地下水保护利用规划;规范监管矿业权人勘查、开采活动,防止开采活动造成的地质环境破坏。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负责全市城市供水、节水、排水建设管理工作。组织制定并实施建设项目“节水三同时”制度;对城市公共供水范围的用水户实施计划管理,建立用水管理档案,建立定期水平衡测试和用水审计制度;负责城乡生活污水规范处理处置工作,加快实施老城区雨污分离,逐步实现城镇生活污水全收集处理;加强用水计量设施安装的监督管理,进行城市供水管网改造。指导督促供水部门应对突发性水污染应急事件;负责城市供水第二水源、应急水源建设工作。

市质监局会同有关部门依法查处违禁生产和销售不符合节水强制性标准产品的行为,参与组织水资源管理、节约、保护相关技术标准的制订,负责相关计量设施的检测与监督管理。

市统计局负责及时提供考核所需的国民生产总值、工业增加值、规模企业名录等有关社会经济统计指标。

其他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共同做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实施工作。各部门的责任落实情况纳入市人民政府对各部门的绩效评估。

(二)建立水资源管理责任和考核制度

各级人民政府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水资源管理工作,要将水资源开发、利用、节约和保护的主要指标纳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体系。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对本行政区域水资源管理和保护工作负总责,实行水资源管理行政首长负责制。要将水资源管理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逐年确定年度目标和任务,报上级人民政府备案。市人民政府对各县市区的水资源管理主要指标、措施落实情况和各部门责任落实情况进行考核,市水务局会同有关部门具体组织实施,考核结果作为对县市区人民政府和相关单位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水处理技术查看更多>水污染防治查看更多>水生态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