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政策正文

湖南《株洲市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全文)

2014-07-30 14:06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污水处理技术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九)加大违法取水行为查处力度

水行政主管部门应当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取水检查监督,依法查处无证取水、不按规定安装取水计量设施、超计划用水、未依法缴纳水资源费等水事违法行为,维持正常的取水秩序。

三、加强用水效率控制红线管理,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

(一)继续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

各级政府要切实履行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的责任,将节水型社会建设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生产全过程,认真总结我市节水型社会建设试点经验,全面完成《株洲市节水型社会建设规划报告》的中长期目标任务,努力把株洲建成为“制度完备、设施完善、用水高效、生态良好、发展科学”的节水型社会。

(二)推进产业结构调整

大力扶持有利于节约用水的产业项目发展,淘汰用水水平低、消耗大、污染严重的产业。禁止使用国家明令淘汰的用水工艺和技术,限制引进高耗水、高污染工业企业。禁止发展高耗水工业项目建设和高耗水服务业,遏制农业粗放用水。

(三)实行有利于节约用水的水价政策

建立有利于节约用水、合理配置水资源、促进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水价形成机制。积极推动实行工业和服务业用水超额累进加价制度,拉开高耗水行业与其他行业的水价差价,全面推行城镇居民生活用水阶梯水价制度,合理调整城市居民生活用水价格。适时出台合理的中水价格政策及政府扶持政策,引导、促进使用中水。

(四)严格计划用水

健全计划用水管理制度,确定重点用水户名单,建立用水管理档案并实行跟踪管理。对所有纳入取水许可管理的单位和取用公共供水管网水的用水大户实行计划用水管理。建立定期水平衡测试和用水审计制度。对重点用水单位定期进行水平衡测试,加强计划用水、节约用水全过程的管理。对不按国家技术标准规定安装计量设施、周期检定、开展水平衡测试、使用节水设施和器具的,责令限期改正。

(五)严格落实节水“三同时”制度

新建、扩建、改建的建设项目,应当制订节水措施方案,配套建设节水设施。节水设施应当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即“三同时”制度)。

(六)大力推广普及节水器具

严格执行国家制定的节水强制性标准,逐步实行用水产品用水效率标识管理,禁止生产和销售不符合节水强制性标准的产品。建立并严格执行节水产品认证制度,逐步淘汰落后、高耗水的用水工艺、设备和产品。在机关、学校等公共场所和宾馆、酒店等服务行业全面推行节水器具,在居民家庭引导使用节水器具,全面提高节水器具普及率。

(七)加强农业节水

鼓励和支持农业生产者采用节水的先进种植、畜禽养殖和灌溉技术,发展节水型农业。以粮食生产核心区和蔬菜生产示范区为重点,大力推广管道输水、渠道防渗、微灌、喷灌等工程节水技术;加快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节水改造,全面推进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加强灌区田间工程配套,完善农业节水工程体系,提高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水处理技术查看更多>水污染防治查看更多>水生态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