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政策正文

湖南《株洲市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全文)

2014-07-30 14:06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污水处理技术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三)建立健全水资源监控体系

抓紧制定水资源监测、用水计量与统计等管理办法。加强对取用水、入河湖排污口、水功能区、饮用水水源地、行政区交界控制断面、江河湖库水资源控制断面和地下水的水质水量监测监控设施建设,加快建设覆盖全市的水资源管理系统,加快应急机动监测能力建设,全面提高水资源监控、预警和管理能力,及时发布水资源的量和质等信息。

(四)完善水资源管理体制

强化城乡水资源统一管理,对水资源综合利用、水资源保护、水环境治理和防洪排涝等实行统筹规划、协调实施,实现对水资源的统一规划、统一配置、统一调度和统一保护,促进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建立完善水功能区划机制、水功能区监督管理机制、饮用水水源保护机制和水资源安全协作机制,将水功能区作为水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的依据,经济社会发展、产业结构布局、水污染防治、城市建设等要与水功能区划相协调,满足水功能区管理要求。

(五)完善水资源管理机构队伍

各级政府要切实加强水资源管理队伍建设,在机构设置、编制核定、人员选配、干部培训教育等方面给予必要的倾斜,为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提供相应的人力资源保障。

(六)完善水资源管理投入机制

各级人民政府要拓宽投入渠道,建立长效、稳定的水资源管理投入机制,加大公共财政投入,保障水资源节约、保护和管理工作经费,对水资源实时监测监控设施建设、水资源管理系统建设、节水技术推广与应用、水资源保护、水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地下水超采区治理等给予重点支持。

(七)健全政策法规和社会监督机制

推进水资源论证制度、取水许可制度、水资源有偿使用制度等配套文件出台,完善水资源配置、节约、保护和管理等方面的规范性文件。建立健全各级违反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问责机制。广泛深入开展基本水情宣传教育,强化社会舆论监督,进一步增强全社会水忧患意识和水资源节约保护意识,形成节约用水、合理用水的良好风尚。大力推进水资源管理科学决策和民主决策,完善公众参与机制,采取多种方式听取各方面意见,进一步提高决策透明度。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水处理技术查看更多>水污染防治查看更多>水生态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