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市场正文

【报告】浙江省新能源资源开发与利用情况分析

2014-08-27 14:43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苏苏关键词:生物质发电风电项目新能源报告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3生物质产业发展情况

浙江省在生物质资源开发和利用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在资源优化、技术创新、生产运行机制及政策支持等方面也出现了一些问题,需要循序改进。

1、资源化利用有待进一步优化

浙江省各有关部门及社会各界高度重视生物质能产业发展,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和行动,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总体看,对于如何更好地结合浙江实际推进生物质能产业化开发,思路还不够清晰,认识还不够成熟;对于生物质能资源的区域分布、发展潜力等基础情况,掌握得还不够清楚,分析得还不够深入。部分地区对生物质能产业发展还缺乏通盘考虑和科学谋划;人们尚缺乏对生物质能资源的认识,未充分认识到生物质能利用的经济、环境与社会价值,尚未突破传统的资源、废弃物的概念。生物质能资源化利用有待进一步优化。

2、相关技术有待创新

生物质能开发利用技术还不够成熟,除沼气技术较为成熟外,其余技术仍处于产业化发展初期,特别是缺乏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缺乏专业设备的设计、生产制造能力和使用经验,专业技术人才匮乏。现有设备磨损严重、运行稳定性差且使用寿命较短,能耗较高。收集储运和预处理技术不完善,机械化水平低,相关标准缺乏,不能满足生物质能的发展需求。

3、法律法规规划体系有待进一步健全

国家虽已颁布了《可再生能源法》,但浙江省在生物质能发展方面的法律法规规划体系还不完善。缺乏支持生物质能发展的配套法规、政策措施和生态补偿机制,尚未出台《浙江省生物质能产业发展意见》、《浙江省农业废弃物处理与利用促进办法》、《浙江省农业环境保护条例》或《浙江省农业生态保护办法》、《浙江省生物质能资源综合利用条例》、《浙江省生物质能开发利用规划》等政策法规。生物质能产品收购流通体系和市场准入制度有待进一步健全。

4、扶持政策有待进一步强化

在财政、金融、市场开放等方面缺乏合理有效的激励政策。生物质能产品进入市场和享受政府补贴的障碍较多,生物质能的定价机制还没有体现出环境效益的因素。相关政策之间也存在着协调性差、难以落实等问题,还没有形成支持生物质能产业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生物质能发展的相关扶持政策有待进一步强化。

5、生产运行机制仍需探索

农业生产的季节性和分散性与生物质能生产的连续性和集中性之间存在矛盾。目前,部分企业按照工业化方式考虑生产规模,而对探索原料收集形式、收集半径考虑不足,造成原料供应困难,影响了生产合理运行。收购组织管理体系有待探索和研究。

第四章政策支持情况

4.1浙江省《“十二五”及中长期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一、风电建设规划

加快风资源较好、建设条件成熟的陆上风电建设,有序开发海上风电。到2015年全省累计风电装机容量100万千瓦以上,2020年累计风电装机容量350万千瓦,到2030年累计风电装机容量700万千瓦以上。

1、加快陆上风电项目的建设

“十二五”期间,积极开展沿海、岛屿和内陆高山等潜在风电场前期测风和开发建设工作,争取到2015年新增陆上风电装机容量50万千瓦以上;到2020年力争陆上风电累计装机容量达到120万千瓦以上;到2030年陆上风电累计装机容量达到150万千瓦以上。

“十二五”时期,陆上计划建成和新建杭州余杭,宁波市慈溪、北仑穿山、宁海茶山、象山檀头、象山高塘、象山涂茨、北仑福泉、象山珠山、鄞州白岩、余姚东岗、余姚华盖,温州洞头、平阳西湾、苍南罗家,湖州南太湖、长兴弁山,嘉兴海盐、平湖独山,绍兴嵊州西白、嵊州四明,金华磐安廿四尖、磐安仁川、东阳东白山、武义新宅,衢州华润常山,舟山岱山衢山、定海小沙、嵊泗、舟山金塘、普陀六横岛,台州玉环大麦屿、临海上盘、黄岩、温岭东海塘、天台大雷、临海涌泉、天台山、仙居廿四尖,丽水云和黄源、庆元双苗尖、缙云大洋山等一批风电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物质发电查看更多>风电项目查看更多>新能源报告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