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管理正文

国网四川检修乐山分部开展班组管理有“妙招”

2014-09-26 10:59来源: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检修公司乐山检修分部作者:武艳辉关键词:四川省电力公司检修安全生产电网安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也许是因为专业的特殊性、领域的生僻性,让他们鲜为人懂,也少人问津。“线路纵联保护”、“近后备保护”、“闭锁式方向高频保护”……这些专业而比较少见的名词却成就了他们在电网中举足轻重的特殊地位,他们每天穿着印有“国家电网”的标准深蓝色工作服活跃在变电站里,他们紧密配合,冒酷暑、顶烈日、战风雨,始终以高昂的斗志和饱满的热情工作,他们就是国网四川检修公司乐山运维分部变电检修二班。

目前,检修二班平均年龄只有26岁,班组共有16人,其中3人拥有硕士学历、10人本科学历和3人专科学历,是一支充满朝气、特别能打硬仗的年轻队伍。然而就是这个仅有16人的团体,却担负着乐山运维分部4个500千伏变电站继电保护、自动装置及二次回路的日常检修、定期检验、大修技改和缺陷消除等工作。

因班制宜,技术提升有方法

乐山运维分部变电站内的继电保护设备来自南瑞、四方等多个厂家,有最新科技的GIS设备,也有运行超过十年以上的老设备。检修二班身处保卫电网安全运行的咽喉部位,不仅要与高精尖设备“打交道”,也要与老旧设备“共患难”,技术过硬就成了班组成员必备的“上岗证”。当前又正值班组新进员工较多,工作经验不足,针对班组这一特殊情况,检修二班开展了“以老带新”传帮带活动,不仅充分发挥了老员工的标杆示范作用,更为新进员工搭建了成长学习的平台。班组员工上进好学、你追我赶,在班级内形成了学、帮、赶、超的良好工作氛围。身为班长的薛巍和副班长赵晓亮也常常向大家传授专业知识,携班组成员并进。

持卡作业,安全生产有依据

继电保护现场工作环境复杂,各种型号的保护装置在操作方法、功能配置、接线方式等方面差异较大,操作时稍有马虎就可能造成电网事故。针对这种状况,检修二班严格执行安全工作规程,每次开始作业前,编写“标准化作业指导书”,仔细剖析工作内容、步骤、危险点;结合现场实际提前布置好安全预控措施,并辅以“面对面”详细解说,让危险点人人知晓,把安全风险可控在控作业中。从而使现场作业有步骤、有指导地进行,提高了班组成员的安全意识,降低了事故率,保障了安全生产。在变电检修二班的精心维护下,乐山运维分部今年未发生一起重大事故,设备完好率和继电保护正确动作率达到100%。

作者: 武艳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四川省电力公司检修查看更多>安全生产查看更多>电网安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