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人物正文

张国宝回忆西藏电力建设

2015-01-07 09:30来源:能源杂志微信作者:张国宝关键词:藏木水电站水电装机水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藏木水电站位于雅鲁藏布江上,设计装机容量30万千瓦,由华能投资建设,是目前西藏最大的水电站,今年第一台机组已投产发电。当年因为印度反映强烈,认为是在他的上游建了水电站,外交上做了工作,推迟了建设。今年全国都电力宽松,只有西藏用电增长还很快。

被称为世界屋脊的青藏高原,由于高山险阻,自然环境恶劣,加上长期封建农奴制度的统治,当地球上多数地区已享受到物质文明的时候,西藏还处于蛮荒的黑暗之中。1951年西藏和平解放,全区没有电力,照明只有靠松明子和酥油灯。

追溯起来,西藏的电力开始于1928年,当时在拉萨北郊夺底沟建设了一座容量只有92千瓦的水电站,1946年由于设备老化停运,西藏又回到没有电的黑暗世界。

班禅大师为西藏水电建设提建议

1955年3月9日,国务院第七次全体会议决定,由中央拨款并派遣工程技术人员进藏修复拉萨夺底沟水电站和新建一座日喀则小型火力发电厂。1956年7月日喀则80千瓦燃油火电厂建成,同年10月恢复重建的夺底沟水电站(660千瓦)建成,揭开了西藏电力工业的新篇章。

到1965年西藏自治区成立时,全区装机容量达到8240千瓦,年发电量2600万千瓦时。但由于西藏地广人稀,除拉萨、日喀则等少数地方外,多数地方和农牧民还是与电无缘。

20世纪80年代,西藏电力有了较快发展,利用距拉萨90公里,位于藏北草原的羊八井地热,建成了2.4万千瓦国内最大的地热发电站,并修建了羊八井至拉萨西郊变电站的110千伏羊拉线,在很长一段时间成为西藏的主力电源。

那时我已在国家计委工作,当时酝酿建设羊卓雍水电站。羊卓雍湖是一个美丽的高原淡水湖泊,海拔在4400米左右,水域面积620平方公里,前后长有20多公里,但并不宽,一般只有几公里。蓄水量154亿立方米。羊卓雍湖水头落差离不远处的雅鲁藏布江有816米高,可以修国内水头最高的抽水蓄能电站。

关于修建羊卓雍水电站,当时从“文革”浩劫中已恢复工作的班禅额尔德尼大师和阿沛阿旺晋美提出了不同意见,为此,水电部、计委专门派人去向班禅大师说明。开始我们以为班禅大师是从宗教神湖的角度反对,没想到班禅大师很开明、讲科学。他说,他对修建羊卓雍水电站提出意见,不是因为羊卓雍是神湖,西藏另有神湖,主要是担心高原生态变化。羊卓雍是个湖面面积较大的高原淡水湖,对调节西藏气候影响很大,如修建水电站,大量水下泻发电,会不会使湖面下降、缩小,影响高原生态。

班禅大师的意见很有道理,于是对羊卓雍电站的方案作了修改,改为抽水蓄能电站,在用电高峰时往下放水,低谷时用来抽水,再把水抽回湖中,这样可不减少湖水。另外明确羊卓雍湖面发电最低控制水位海拔高为4437米,低于这一海拔时停止发电。这一修改意见得到了班禅大师的谅解,羊卓雍抽水蓄能电站才得以修建。后来几年羊卓雍湖来水状况很好,湖面不仅没有下降还有所上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藏木水电站查看更多>水电装机查看更多>水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