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华电新疆乌鲁木齐热电厂:CNAS为煤质检测“加码”

2015-01-13 17:33来源:华电新疆发电有限公司乌鲁木齐热电厂作者:刘兆炜关键词:乌鲁木乌鲁木齐热电厂CNAS乌鲁木齐热电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引言:

一次性通过能力验证,一次性通过文件审核,一次性通过现场评审,华电新疆乌鲁木齐热电厂煤质检测实验室从申报到通过仅用四个月时间,成为新疆区域首家通过CNAS(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认证的发电企业。

自此,该厂煤质检测实验室正式具备了按有关国际认可准则开展检测和校准服务的技术能力,标志着该厂燃煤质量管理水平又迈上一个新台阶。

本网讯(张怀颖 刘兆炜)有人说,煤电相争的焦点就是煤质之争,因为它直接影响了煤炭价格,影响供求双方的利益。

一直以来,燃煤作为燃料最重要的组成部分还占有相当重要的市场地位,而在火电厂的成本中,燃煤就占了70%。煤质的好坏也会影响到锅炉燃烧的安全性,直接关系到电厂的安全经济运行。

现代火力发电厂正从生产型向以效益、成本为核心的市场型企业转变,为大幅度降低成本费用,改烧低质煤或混烧掺配煤已成为越来越多电厂首要考虑的问题。因此,煤质检测是企业生产过程中不可或缺的环节,直接影响着生产效率,生产成本和安全性。

为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乌鲁木齐热电厂积极探索有效途径,通过设备改造、技能培训、优化管理等方式,在煤质检测这个难以权衡的天平中为企业增加“砝码”,建立公正性,从而在电与煤的较量中寻找到效益平衡点,为企业挽回不必要的损失。

不平衡怎么办

“以热定价”注定使入厂煤发热量成为电厂和矿方关注的焦点,既不能让矿方提出质疑,也不能让企业利益受到损失,煤质检测的准确可靠就显得极其重要。

面对以前的煤质检测结果,化验人员虽然操作认真规范,对数据也是信心满满,但在矿方眼里却是这样:一套老式点取采样机,采样量少、代表性差,机械采样既不能保证可靠运行,同时也无备用设备;入厂煤制样间与采样设备距离远,样品在运输中存在风险;实验室内各类人员可随意出入,各实验间也不能相对独立,安全性、保密性达不到煤检要求。

每次入厂煤热值偏低,矿方都会提出异议,要求送检有资质的第三方实验室。虽然每次送检的结果与实验室检测结果不差分毫,可是这种不信任却也让实验室的姑娘们倍感委屈。

实验室负责入厂煤化验工作,是煤质检测的重要关口,检测结果不仅影响到供货商的公平性,更直接影响到企业的经济效益。乌鲁木齐热电厂正是抓住这一点,在标准化实验室的创建上狠下功夫。建立有资质的入厂煤标准实验室,不仅提高企业燃煤检测的公正性和权威性,增加在煤质纠纷、商务谈判中的话语权,更是完善提升入厂煤检测验收工作的有效途径。

CNAS是国内唯一一家进行实验室认可的权威组织机构。通过CNAS认可表明实验室具备了按有关国际认可准则开展检测和校准服务的技术能力,能有效提高实验室的质量管理水平,减少可能出现的质量风险和实验室的责任,提高社会对认可实验室的认知度和信任度,最终实现检测数据的双边和多边的互认。

作者: 刘兆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乌鲁木乌鲁木齐热电厂查看更多>CNAS查看更多>乌鲁木齐热电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