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人物正文

人物:从乐淸走向世界的南存辉

2015-04-08 12:57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李兆清关键词:南存辉金融李兆清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4年2月20日,德国勃兰登堡州法兰克福奥登市议会正式通过了正泰太阳能德国工厂附近“正泰大道”(Chint Avenue)的道路命名方案,成为德国历史上,也是欧洲历史上第一条以中国企业命名的道路。

自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开始改革开放到如今,30年余间,温州以民营企业闻名于世,而以正泰集团为代表的诸多民营企业的发展也印证了这座海滨城市的变迁。世界知名的波士顿咨询公司在其《全球挑战者》研究报告中,将正泰列为未来最有可能改变全球产业格局并挑战老牌跨国公司的33家中国企业之一。

30年间,正泰集团从温州乐清柳市一个家庭小作坊,由最初的8个人、5万元创业资金、年产值不足1万元,发展到如今员工3万名、总资产400亿元、年销售额超过300亿元,升华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电气全产业链集成供应商,产品销往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已进入欧洲、亚洲、中东和非洲等国际主配套市场。产业涵盖金融投资、高低压电器、输配电设备、仪器仪表、建筑电器、汽车电器、工业自动化、光伏发电和高端装备制造等。集团综合实力名列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前茅,纳税额连续多年位居温州各类制造企业榜首。

而在这30年间,南存辉自身也从一名“屌丝”级的修鞋匠,向“高富帅”的行业顶级提供商转变。南存辉回忆初创企业时曾经动情地说,“创立初期,我们一无所有,没有资金,没有技术,没有厂房,连产品生产出来卖给谁都不知道。但我们有的是满怀的激情和干劲,有的是创业的精神和意志。”他和马云一样,成为浙江众多“中国梦”的经典演绎者。

南存辉称,未来十年,正泰将围绕“创世界名牌,圆工业强国梦”的目标,推进全球化、并购整合、智能制造等在内的三大发展战略。

在30年追逐梦想的路上,南存辉,从昔日乐淸辛苦操劳的小小修鞋匠,几经奋斗终成全球产业链顶端领导者,其中的跨度之大,变迁之巨,其实就是一部新的资治通鉴。在这民营企业家群雄纷起的年代,外表儒雅的南存辉,骨子里流淌着古代将士的骁勇和不屈,正如他最爱唱的一首歌——《爱拼才会赢》。

人的一生 最大的竞争对手就是自己

南存辉认为,“不管是做人还是做企业,最难的是自我否定和自我超越!”

南怀瑾,国学大家;南存辉,商界巨子。这两位都姓南,但职业身份风马牛不相及的杰出人物有了交集,有了心灵的交融、智慧的启迪……

20多年前,30多岁的南存辉第一次去香港拜访了南老。那天同去的还有乐清市的一位领导。南存辉说,老人谈今说古,说起了南氏家族和家乡石碑等古迹,还要他找到族谱后送给他,心情特别好。

南老和南存辉拉起了家常,他们的父辈们当时都曾居住在柳市的殿后村南宅,后来南老的父亲因经商搬迁到地团村(今翁垟街道地团社区桥头村),南存辉的父亲则搬到了上园村。

第二天,南存辉回到温州,收到南老的传真:“昨晚很高兴,忘了排辈分。我比你父亲年长,你可称我伯父。”

后来,找出的南氏族谱也表明,南氏家族是按“嗣元应德光,常存君子道”的辈分字取名,南怀瑾属于“常”字辈,谱名南常泰。南存辉比他小一辈。

南存辉第二次去香港拜访南老时,南老除了谈及家族的一些事情外,就直言劝说南存辉乘着年轻跟他学习。

南老旅居上海后,南存辉再去看他,老人还是一袭老式长衫装束,有人来访就起立拱手作揖。见到南存辉来,就笑称:“你是自家侄儿,我就不起立了”。

离开时,他笑着提醒:“回家吃晚饭,我这里是食堂,晚上7点开饭。”

南存辉说,南老好客,几乎每天都有好几桌客饭,后来在创办的太湖学堂也是如此。

棒喝“财迷”鞭策后辈

南存辉工作繁忙,但常会给南老发信息问候、打电话请教。其间南老多次劝他“放下”、“赶紧来学习。”南存辉每次都爽快应允,但终因公司一大摊子事,又有很多的社会责任要承担,一时实在放不下,也就迟迟没能抽出身来,随他学习。

2008年春节,南存辉去太湖学堂看望南老。南老很严肃地问南存辉:“你几岁了?”南存辉答:“1963年生。”南老追问:“你就说你几岁了?”“45岁了。”南老一声棒喝:“四十多岁了,你还不回来学习?财迷一个!”

南存辉说,他知道南老一片苦心,也知道自己该到了专心学习的时候了。从此,就是再忙再累,也忘不了学习。

南存辉解释,南老认为,从人的生理上讲,在48岁以前研修相对比较容易,年岁大了就比较辛苦。

2009年,南老在太湖学堂开修禅课,为期7天。南存辉被允许参加,但要求学习期间放下杂事,静心研修,不可接听手机、不可请假、不可会客。通知明言:做不到,不要来。

这时,刚巧碰到南存辉正在为企业上市冲刺,证监会已通知他一周内到北京进行过会答辩。当时,南存辉很矛盾,最后痛下决心向董事会说明,南老已经九十高龄,南老的课一旦错过,今后难再有机会。假如公司错过上市,今后还有机会。

( 来源: 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 李兆清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