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项目正文

打造“泛电动交通网”

2015-03-30 15:22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李兆清关键词:泛电动李兆清智能控制系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从历史上看,推动人类发展进程的标志基本来自于能源、交通、信息三大技术。这个世界上能真正成为产业的也只有四个:能源、交通、信息、医疗。

例如:火的使用、马车和车轮、火车、信鸽和电话等等。今天的世界大凡有生产活动和人类生活的地方,一般存在着交通、能源、信息通讯三项基本物理设施。

如果我们通过创新,打造以新型电动交通体系、可再生能源、新信息革命三位一体的未来体系,必将掀开人类文明的最新一页。

因此,我们提出“泛电动交通网”这样一个理念。这是基于系统化、扁平式的能源技术,通过交通及能源、信息多环节耦合,形成三者的实时协同,实现全生命周期的最优化和增效,对各流量进行供需转换匹配,梯级利用、时空优化,以达到系统能效最大化,最终形成一种自组织、有序、高效的新交通体系。

这样一个庞大体系的规划建设将是一场比信息革命更大规模的技术与产业革命,并将带来交通、能源、信息、城市建设、环境生态及相关新兴产业的全球性变革。

这个宏大的产业变革的主体框架将涉及到全球至少15亿以上的机动车船机、55亿以上人口、2500亿以上平方米的房屋、3500亿以上的能源网接口和能源设施组件、30亿台套以上的工业设施高效智能化的整合,其中中国将涉及到3亿以上的机动车辆、600亿平方米房屋、100亿以上的能源网接口和能源设施组件、10亿以上工业设施的智能整合。

未来50年,应建设集泛电交通能源供应基础设施200万余座,智能阳光低碳交通超级电网暨太阳能电动交通工具充电站的装机规模达到100亿千瓦级(10万亿度电),初步构筑出较为完善的低碳交通能源供应基础设施坚实体系。这需要以通用的语义、语法和协议将其联系起来,这是当代全球交通能源系统变革的主要使命。

以多个引擎和大体量系统的互联互通,该网络是人、机械系统、能源、交通、信息网络的集成运转,是人类历史上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扁平、智能、互动网络。该网络的规划建设将主导未来二三十年全球生产方式变革和生活方式变迁。

我们认为,无论电动车还是无人驾驶车辆,都是过渡形式,下一代主力交通工具应该发展纯电动交通体系和智能网络,这个智能网络不同之处就在于,车辆只是一个终端,只是智能网络的终端。智能网络包括车辆终端、基站、系统网络三大组构体系,在三大组构体系之中,智能网络的发动机系统将采用电能、机电能和电能相互转换的系统,例如超级电容、飞轮发动机、超导发动机等形式,就比我们现有的电池技术有大规模的推进。

在智能网络中,逐步推进车辆自动控制,人机交互,车用通讯和视频链接等技术,同时也将推动智能公路的出现,这才是我们下一代要发展的主力交通工具。

应发展包括中低速的磁悬浮列车在内的电动车辆,其中可超越电动车阶段直接营建智能车辆网络。终端汽车应该逐步实现以工程塑料和碳纤维等材料取代钢铁材料,其它包括营建无线管理网络、智能导航和智能交通系统、以传感器为主的防撞装置、雷达系统等智能交通。

我们城市交通应增加中低速磁悬浮列车的建设,现有高速列车系统也应逐步提高智能控制系统。中国的电动交通体系或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交通转型体系,对持续推动能源革命意义重大。与此同时,中国推进整个生产体系的智能化、互动化和节能化。

( 来源: 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 李兆清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泛电动查看更多>李兆清查看更多>智能控制系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