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报道正文

川润股份 继续发力节能环保产业

2015-04-09 14:24来源:新浪网关键词:节能环保川润股份风电设备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5年川润液压要做加法,川润动力要做减法,对公司利润贡献不大的产品,我们会做减法,跟公司利润贡献较大的则要做加法,甚至我们要围绕相关产业链进行加强和优化。”川润股份公司董事长罗丽华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表示道。

4月8日下午,川润股份(002272)召开了公司2014年度股东大会。公司表示,2015年将会注重提升经营质量水平和加强新业务拓展,坚持“业务领先、制造向服务转型、聚焦能源环保”的中长期业务规划原则,推动公司整体健康持续发展。

风电业务表现喜人

年报数据显示,2014年川润股份实现营业收入约8.45亿元,同比增长3.7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60.73万元,相比上一年同期-2923.71万元的成绩出现明显改善,同比大幅增长136.28%。记者注意到,川润股份近年来发力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领域,风电产品业务大幅创收,成为公司业绩报喜的一大“功臣”。

从主营业务情况看,公司液压润滑设备业务、锅炉及配件业务、设备总成套及总包业务、机床及配件业务、压力容器业务分别实现营业收入5.05、2.08、0.74、0.0027和0.52亿元。作为营业收入占比最高的业务,润滑液压设备2014年销售量同比增长51.46%。公司指出,这主要是由于报告期内风电产品订单大幅增长所致。

2014年,川润液压在风电市场拓展以及整体运营管理方面表现突出,从而提升了盈利能力。风电产品全年实现订货3.1亿元,销售收入达2.35亿元。

另一方面,子公司川润动力优化业务结构,压缩非盈利产能,通过技术和销售力量整合和投入,提升了电站建设及电站技术改造市场拓展能力,毛利率显著提升,从而实现扭亏。

2014年初,公司在手订单为10.42亿元,报告期内新增订单8.9亿元,新增订单在2015年跨期执行的比例为49.92%。2014年末,公司在手订单为7.75亿元。

将优化企业盈利结构

2014年,川润股份加大了对清洁能源风电设备业务、节能环保的电站改造服务业务的投入。董事长罗丽华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就曾表示出对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领域业务的关注和重视,2014年,风电产品业务大幅创收更对公司改善业绩贡献颇多。

罗丽华告诉记者:“转型说起来简单,其实它需要一个过程,所以我认为2014年我们的转型是落地了,而2015年要开始起步了。”对于过去的一年,罗丽华指出,公司在努力转型的过程中进一步优化了盈利结构。“一些对公司毛利贡献不大的、行业不支撑的业务我们不做或者少做,而例如风电润滑设备、水系统等相关业务,我们加大了力度,另外,公司也更加聚焦于客户,同时降低销售费用和成本等,努力加强本领。总体来看,2014年我们主要是把转型的方向看好了,2015年还会继续努力。”

据介绍,2015年川润液压会“做加法”,川润动力则会“做减法”。“对公司利润贡献较大的我们要做加法,甚至要进一步围绕产业链进行加强和优化。另外会更加关注管理创新,严格按照上市公司的规范去运作,此外,进一步拓展国外客户也将是公司下一步继续努力的方向。”罗丽华最后表示,公司2015年要面对的挑战将主要来源与技术层面。“作为企业,我们的技术积累可能还不是很够,而在未来,企业是要靠技术优势去发展和拓展,因此我们最大的挑战是如何加强技术的创新。”

记者获悉,2015年川润股份会注重提升经营质量水平和加强新业务拓展,在润滑液压业务方面,将会稳定川润液压在建材水泥行业的市场地位,深入推进风电产品国际化;总包业务方面,将会聚焦小火电、生物质、余热发电业务;锅炉业务方面,2015年被认为将是川润动力的“能力建设年”,公司将抓住电站改造机遇,推进成台锅炉制造向服务转型。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节能环保查看更多>川润股份查看更多>风电设备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