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原创】互联网+电力将带动十大产业链

2015-05-25 11:38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李兆清关键词:售电互联网+能源互联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互联网基因正在贯穿电力的各个环节。电力网络架构将发生变化,电力云技术应用将成为电网管理的技术关键,电力移动终端应用将有爆发性增长。互联网+电力将出现“神经元”,它可以通过在分布式发电设备、储能设备、用电设备等环节部署各类能效监测终端、控制器、环境传感器、视频监控等采集控制单元,实现发电、用电、环境及安全数据的实时采集,农网、大数据传输网、移动虚拟专网将随之出现。

“互联网+储能+售电+用电+能源互联网=革命”,可实现3个50%:能效水平提升50%;用电降低50%;削峰填谷50%。用最先进技术手段引导客户消费行为,为客户提供能效服务,使得客户合理用能,明显提升能效管理水平,实现“节能+智能”。在这种趋势下,客户与电网的互动将变成现实,电器智能化使用水平也将得到普及。

电网未来会建一张自己的无线专网,通过通信的全覆盖和运营商的合作,在线上支持各种应用。未来,“互联网+电力服务”会催生新的服务模式,电力服务模式将产生明显变化,移动互联网服务的方式会得到普及,客户与电网双向互动将变为现实。随之而来的是,电网发展理念将发生变革。

智能用电将得到普及,电力将实现智能化应用。未来的电力客户,包括个人客户、工业客户等,与电网的关系将是互动关系。一方面,客户与电网之间的积极互动对提高用电能效非常有帮助,对电网的能效平衡也起到关键的作用。另一方面,客户的生活方式和生活品质将得到改变和提高。随着智能用电的推广,手机作为客户终端也成为智能用电的工具,可以实现能效分析、用电查询、电费交纳、家电控制、与电网互动等功能。随着以数以亿计的客户的绑定关注,电力客户服务端将产生其他附加价值。

这个产业的发展将直接带动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电力和能源互联网、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和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智能家居、机器人、无人机产业的融合发展,促使这些产业的快速升级。

延伸阅读: 电改生命力:9号文激活全产业链 市场、制度是核心

( 来源: 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 李兆清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售电查看更多>互联网+查看更多>能源互联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