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评论】油改将全产业链放开 电改呢?

2015-06-02 14:09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李兆清关键词:配电售电电力法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据悉,日前,工信部原材料司、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等单位共同探讨石化和化学工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的编制。

5月18日国务院批转的发改委《关于201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提及,要研究提出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在全产业链各环节放宽准入。

延伸阅读: 【原创】售电公司未来的服务模式和六大价值

同时,有报道称油气改革的初步方案会在7月份出台,并征求意见,按照计划,到年底会有一个最终的方案出来。方案的核心就是油气行业从上游开始逐步向全产业链垄断的放开。总体上来看,新一轮的油气改革围绕三个核心进行:一是在整个产业链上建立规范有序、公平合理的市场准入机制;二是有效吸引社会资本广泛参与油气产业的投资和运营;三是进一步推进价格形成机制改革,让价格更好地反映市场供求关系。

电力、油气体制改革自去年下半年以来便备受瞩目,被视为能源体制改革的突破口。与新电改方案在放开准入方面侧重下游环节不同,油改主要侧重在上中下游全产业链全面放宽准入,以求在整个行业形成有序竞争格局。

所有这些改革都关系到消费者福利,如放开进口权等,民企就有更大的空间来降低产品价格,从而让消费者受益。所以,在这些核心方面推进油气改革,最终对国企、民营企业和消费者都是有利的,既可以帮助国企破除垄断,增进效率,也可以扶持民营企业发展,也能让消费者享受更加质优价廉的油气产品与服务,有百利而无一弊,是完全的帕累托改进。

“从全产业链各环节放宽准入”这个新提法,抓住了当前油气产业和电力产业要害。我国电力、油气产业当前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莫过于市场集中度高,垄断现象突出,这种垄断不仅在某个环节存在,而是从上游到下游整个产业链都存在。

( 来源: 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 李兆清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