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线路监测评论正文

从城市供电的角度比较铜缆和铝合金电缆的应用

2015-06-08 16:30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铝合金电缆配电网城市供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铝合金电缆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在美洲、欧洲等地区开始推广应用。近几年由外国企业引入我国,并在配电领域大规模推广应用,引发了“以铝代铜”的热烈讨论。本文拟从城市供电的角度对铜芯电缆和铝合金电缆的应用进行比较。

(作者:赵德应)

随着我国城镇化的逐步实施,大中城市在我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居民生活水平逐年提高,对供电需求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主要体现在供电可靠性、用电安全、电力对环境的影响以及降损节能等方面。

城市供电系统主要由输电、配电和用电组成,配电系统在其中起到重要的桥梁作用。国家电网公司在2010年4月印发的《“十二五”配电网规划(技术原则)指导意见》中要求,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的市区部分供电可靠率要达到99.99%以上,核心区要达到99.999%,即全年停电时间不超过5分钟,地级市也要达到99.93%以上。要满足这个要求,必须要有坚强的网络、优良的设备和一流的管理。简单讲就是当某一用户的供电线路发生故障时,配电网络必须在很短的时间内立即切换到相邻线路,保证对用户不间断供电。这条相邻线路除承担自身负荷外,还必须承担切换过来的负荷,这就要求网络中的每一条供电线路必须具备较强的供电能力,也就是导线的载流量要足够大。下面我们比较一下配电网络中几种常用规格的铜电缆和铝合金电缆在地下排管敷设、水平排列、环境温度25度、工作温度90度等条件下的载流量。

以上数据看出,截面越大,铜铝载流量差距越大,50截面相差10%,240相差20%。也就是说,70以下截面的铜缆如果用铝缆替代,提高一档可满足要求;但120以上的铜缆如果用铝缆替代,必须提高两档才能满足要求。截面增大势必导致外套排管直径增大,占用地下空间增大,使得本就拥挤的城市地下空间不堪重负。我们要满足供电可靠性的要求,就满足不了城市环境的要求,铝缆成本低的优势就没有了。

用电安全是用户对供电的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要求。据有关资料,铝合金电缆的接头技术还不太成熟。电缆接头是电缆的关键部件,如果接头技术不过关,将给供用电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特别是给千家万户居民用户供电,用电安全是天大的事。城市老城区由于线路接头问题发生火灾不在少数。铝的熔融温度为660℃(铝合金的熔点比纯铝要低些),而铜的熔融温度可达1080℃,实际火灾时,火灾现场最高温度均在1000℃左右。在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和大负荷用户的配电系统中,为保证安全,是否应用铝合金电缆就要慎重考虑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铝合金电缆查看更多>配电网查看更多>城市供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