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电力金融市场正文

看售电企业如何玩转万亿资本市场?

2015-09-15 09:33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李兆清关键词:售电企业配售电市场售电侧改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当前,业内持续关注配合电改的细则到底将电改文件(中发“9号文”)执行到什么程度。实施细则也被称为是电改配套文件,一般认为包括输配电价改革、电力市场建设、交易机构组件、放开用电计划、售电侧改革、自备电厂监管等六大方面。涉及细节层面,相关主题之间博弈激烈,比如售电开放后,门槛到底如何,电网能否、怎样参与售电等方面意见并不统一。

电改配套文件虽然尚未出台,改革动力仍然不足,但是电改带来的必然结果是,社会资本更多参与电力行业,市场机制资源配置的作用进一步发挥,原有垄断企业的利润和运营模式面临调整,融资规模、期限和成本要求改变,配售电市场主体增加,对原有资产的整合和相应的融资需求增加,因而垄断和寡头垄断格局下的电力行业融资结构将发生变化。

电力行业新一轮改革核心是如何将电网限制在自然垄断这一最小范围,尽管改革可能采取渐进方式,但配售电环节引入竞争,甚至包括社会资本,原有电网企业利润水平受限是必然趋势。

未来市场必然出现定价市场化的方向,出于防止垄断提价等原因,我国上网电价、输配电价和销售电价均有明显的政府定价痕迹,带来发电企业不满、电价结构不合理工业用电成本高、电价调整不能及时反映供求关系等问题。

按照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指出凡是能由市场形成价格的都交给市场,政府不进行不当干预。推进水、石油、天然气、电力、交通、电信等领域价格改革,放开竞争性环节价格。政府定价范围主要限定在重要公用事业、公益性服务、网络型自然垄断环节,提高透明度,接受社会监督。

以此为依据,电力行业的未来,保留政府定价的显然只有电网输电环节,以及用于基础设施等公用事业和医院、养老、学校等公益性服务领域,其余的环节和领域都应该放开,让供求双方协商确定电价,如大用户直购电,或者建立电力交易市场平台,为市场交易提供参考。

电力体制改革必然影响融资需求,金融环境变化必然影响金融服务供给,两者共同决定未来电力行业金融发展走向,由此,未来行业的融资特点是:融资需求增加,融资成本降低,融资工具多样化。

(一)售电企业金融需求增加。社会资本进入售电行业面临资金制约,融资需求规模将增加。其次,随着新行业目前还处在技术待完善、制度不健全阶段,投入需求大且有一定风险,融资需求相应增加。再次,电力企业整合产业链增加融资需求,近几年电力企业盈利能力提高,煤炭市场低迷,电力企业迎来产业链整合的好时机,现金管理、资产管理及投资需求扩大。最后,由于电网垄断地位和电费结算方式,售电企业未来应收账款会较高,大量应收账款影响企业正常运行,需要运用金融手段对其进行相应管理。综合各种因素预计,电力体制改革后售电企业融资需求即使年均增长5%。

( 来源: 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 李兆清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售电企业查看更多>配售电市场查看更多>售电侧改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