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技术正文

谁还敢说核反应堆退役之后的废料是“废物”?

2015-11-16 16:19来源:中国核电信息网作者:中煤科工集团西安将研究 退休研究员 王文祥关键词:核反应堆核泄漏原子核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 问题的提起

核泄漏带给人类的灾难,笔者以前认识不足。2015年11月8日浙江工业大学林陈水老师发给我一个链接,介绍大边界吴辉老师关于核泄漏带给人类毁灭性的灾难,才感到怵目惊心。如何排解这样一个看似不可逆的过程,本人结合一维自然科学体系(组成物质世界基本单元建立在一维曲线层面上的科学体系)有关物质的正向、逆向演化理论,于11月9日提出了下面如何正确利用原子核能和变退役废料为宝的技术方案。

2. 三维自然科学体系下核电站的工作原理

在三维自然科学体系(组成物质世界基本单元建立在三维粒子层面上的科学体系)内核电站以核反应堆来代替火电站的锅炉,以核燃料在核反应堆中发生特殊形式的“燃烧”产生热量,使核能转变成热能使水产生蒸汽发电。原子由原子核与核外电子组成。原子核由质子与中子组成。当铀235的原子核受到外来中子轰击时,一个原子核会吸收一个中子分裂成两个质量较小的原子核,同时放出2—3个中子。在裂变中产生的中子又去轰击另外的铀235原子核,引起新的裂变。如此持续下去就是裂变的链式反应。链式反应产生大量热能。用循环水(或其他物质)带走热量才能避免反应堆因过热烧毁。导出的热量可以使水变成水蒸气,推动气轮机发电。具体工作过程如下图。

在中子轰击铀核碰撞过程中,原子中很多组成电子外围的面元就被撞击出去,这些面元一展开就成为具有不同能量的电磁波,这些电磁波被其它介质的分子、原子接收,就会使这些分子、原子的运动速度增加,从而使其温度升高(温度就是分子运动的平均动能)。

利用原子能发电、用中子轰击铀核,其研究思路犹如用榔头敲石头,大石头碎裂成两块,期间伴随电磁波(能量)对外释出。

3. 退役后的核反应堆废料可能会毁灭人类

据大边界吴辉老师介绍,退役后的核反应堆核污染周期是20万年;如利用混凝土对其防护,混凝土的寿命只有100年;如深埋地下,核废料的功率密度13千瓦/吨;不可能弃之于海洋。鉴于核灾难这种不可逆性,因此核废料的扩散将会让核灾难全面覆盖地球,最后导致毁灭人类(详见“大边界论坛”网址 www.wuhui01.com/hgng)。既然核物理科学家都了解这种利害关系,为什么现在还有的国家继续发展核电站,这可能就是儒家的观点,人无远虑必有近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反应堆查看更多>核泄漏查看更多>原子核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