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电力交易市场正文

电力急先锋:直购电=渠道 冲击售电各试点做了啥?

2016-01-05 09:42来源:北极星售电网关键词:大用户直购电售电侧改革电力急先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电力市场的培育方向主要是两大方面,大用户直购电市场和现货市场。而直购电成熟的地区,无疑其售电侧改革也会走在前面。在售电侧改革之路上,广东和重庆首先迈出一步,做了哪些努力?大用户直购电发展如何?

本期电力急先锋带你来看售电侧改革试点广东、重庆和电改综合试点云南、贵州在大用户直购电方面做出的努力。

延伸阅读:

电改推进市场化可行!甘肃搭建大用户直购电平台推进电力交易

【发电端与售电端对接最好办法——大用户直购电】

在发电、输电、配电到最后的售电这四个环节中,发电和售电环节是可以引入市场竞争机制的,电力传输和配电过程明显是自然垄断的。目前国内在发电领域的竞争已经很激烈,现在改革的重点就是在售电这一侧。在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等国企的统购统销模式下,区域竞争机制很难形成,一个省的电力即使有富余,想卖给其他的省也很难。

胡乃军认为:“要想打破这种局面,最好的办法是让大型用电户直接和发电企业对接,价格合理就直接购买。这样就能把发电端和售电端对接起来,让中间的输电和配电变成一个服务,既减少了中间环节,也削弱了加价机制。”(来源:中国经济网)

【广东+重庆+云南+贵州 看各大试点推进大用户直购电这十年】

广东

2006年,广东省启动了台山直接交易试点工作,由台山电厂与当地六家企业直接交易,年直接交易电量约2亿千瓦时。

2013年8月9日,广东省经信委组织召开广东省电力大用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扩大试点启动工作会议,共有7家发电企业和15家电力大用户的代表进行首批现场签约,累计交易电量约2.1亿千瓦时。

2013年12月27日,广东首次电力用户与发电企业集中竞争交易在清远开市,符合条件的86家大用户和29家发电企业参与了本次交易。最终实现17家发电企业成功售电,26家电力用户成功购电,交易电量4.995亿千瓦时。广东安排2014年年度直接交易电量规模为95亿千瓦时,其中年度双边协商交易电量75亿千瓦时,季度集中竞争交易电量20亿千瓦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用户直购电查看更多>售电侧改革查看更多>电力急先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