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政策正文

辽宁省关于《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的实施意见(2016—2018年)》

2016-02-17 10:45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生物质发电秸秆综合利用秸秆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电力网获悉近日辽宁省人民政府下发关于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的实施意见(2016—2018年)的通知,详情如下:

各市人民政府,省政府各厅委、各直属机构:

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雾霾治理的工作部署,加快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逐步实现秸秆资源化利用,经省政府同意,现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疏堵结合,多措并举”的原则,进一步提高秸秆肥料化、饲料化、燃料化、基料化和原料化利用率,建立秸秆综合利用长效机制,提高秸秆禁烧监管水平,推动农业可持续发展,推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

到2018年,全省初步建立秸秆收集储运体系,形成秸秆多元化综合利用格局;秸秆综合利用率达85%以上;在人口集中区域、机场周边和交通干线沿线以及地方政府划定的重点区域内,基本消除露天焚烧秸秆现象。

二、重点任务

(一)推进秸秆机械化直接还田。结合作物品种和区域特点,研究制定具体可行的秸秆机械化直接还田技术标准和作业质量规范,加强农机农艺结合,完善作业技术路线和技术模式。大力推广保护性耕作技术,示范推广秸秆机械翻压还田技术,将符合条件的秸秆机械化还田机具全部纳入全省农机补贴范围,补贴资金重点向大中型拖拉机、免耕播种机、秸秆粉碎还田机、捡拾压捆机、联合整地机等农机具设备倾斜。全省实施秸秆机械化还田面积和数量,2016年超过600万亩和150万吨,2017年超过800万亩和240万吨,2018年超过1000万亩和350万吨。(责任部门:各市政府,省农委、省国资委)

(二)推广秸秆生物反应堆技术。鼓励和支持设施农业发达、秸秆产量高的地区大力推广和应用秸秆生物反应堆技术。全省秸秆生物反应堆技术面积和秸秆利用量,2016年超过100万亩和200万吨,2017年超过120万亩和240万吨,2018年超过150万亩和300万吨。(责任部门:各市政府,省农委、省国资委)

(三)推进秸秆饲料化利用。以牛羊标准化小区、奶牛生产基地、规模化饲养场(户)为重点,大力实施农作物秸秆饲料化利用。引导青贮玉米、优质苜蓿等种植业发展,推进粮改饲。大力推广秸秆青(黄)贮、氨化、膨化、发酵技术和直接粉碎饲喂技术。对纳入我省补贴范围的,用于秸秆处理的饲料作物收获机械、饲料(草)加工机械设备、畜牧饲养机械等实行敞开补贴。全省秸秆饲料化利用量,2016年超过1350万吨,2017年超过1370万吨,2018年超过1400万吨。(责任部门:各市政府,省农委、省畜牧局、省国资委)

(四)支持秸秆燃料化利用。结合农村环境治理,大力推广秸秆固化成型燃料和高效低排户用秸秆炉具。扶持发展秸秆固化成型燃料企业,鼓励就近就地将秸秆粉碎压制固化成型。鼓励乡(镇)机关和企事业单位进行秸秆锅炉改造。全省秸秆燃料化利用量,2016年超过100万吨,2017年超过150万吨,2018年超过200万吨。(责任部门:各市政府,省发展改革委、省经济和信息化委、省农委、省国资委)

(五)推进秸秆基料化利用。支持以秸秆为基料的食用菌生产,引导专业合作组织、种植大户等扩大秸秆食用菌生产规模。扶持采用发酵隧道等技术开展秸秆基料专业化生产。推广以秸秆为原料的育苗基质,扩大秸秆基料化利用途径。全省秸秆基料化利用量,2016年超过10万吨,2017年超过20万吨,2018年超过30万吨。(责任部门:各市政府,省农委、省国资委)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物质发电查看更多>秸秆综合利用查看更多>秸秆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