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网建设访谈正文

李明: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 破解新能源发展困局

2016-04-05 14:34来源:中国电力报作者:颜新华 王震关键词:能源互联网特高压新能源消纳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作为我国风能、太阳能资源富集地的甘肃,近年来新能源发展迅猛,截至目前全省新能源装机高达1862万千瓦,装机位居全国第三。但新能源的快速发展,也带来了电网安全、调峰调频和电量消纳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在全球能源互联网逐渐为各方所接受的当下,甘肃新能源发展会不会取得新的破题思路?近日,本报记者就相关问题,专访了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总经理李明。

目前甘肃新能源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挑战,您认为有哪些?

李明:首先是并网消纳矛盾突出。“十二五”期间,甘肃省电源装机年均增长率18.15%(其中新能源年均增长率62.87%),是全社会用电量年均增长率的2.34倍。在新能源快速增长的同时,省内用电量增速放缓,电力供需矛盾日益突出,富余电力在甘肃乃至西北电网都难以消纳。已建成的西北至华中特高压外送通道在甘肃没有落点且分电比例较低,在建的特高压外送项目核准相对滞后,电网外送能力没有明显改善,加之有关新能源消纳政策缺失,新能源消纳问题日益严重,弃风弃光不断加剧。

其次,调峰调频能力不足。在中国政府鼓励新能源发展的政策激励和地方政府的大力推动下,甘肃新能源装机增速过快,开发规模远超当地承载能力,电网调峰调频能力严重不足。目前,仅新能源并网容量就高达省内统调最大负荷的1.37倍,系统调峰能力缺口约450万千瓦,甘肃电网调峰十分困难。

最后,电网安全风险大。酒泉地区新能源场站数量多,新能源占当地装机比例高达72%,发电出力间歇性、波动性大,运行控制难度大。河西地区位于电网末端,本地缺乏强电源支撑,无功电压控制十分困难。随着新能源占比的不断攀升,电网安全运行的风险不断增大。

甘肃电力在破解当前新能源发展困局方面都做了哪些尝试?

李明:为应对新能源的迅猛发展,甘肃电力先后建成2个甘肃省工程技术中心、1个甘肃省重点实验室、1个国家电网公司重点实验室、1个国家电网公司科技攻关团队,开展了包括2项国家“863”、1项国家科技支撑项目在内的一系列重大课题攻关,在新能源发电设备检测和运行监测、功率预测、集群控制、调度运行和送出消纳等领域关键技术研发上取得重大突破,有效提高了河西电网运行的稳定性和接纳新能源的能力;攻克间歇式电源集群协调控制、风电场功率精确预测等技术难题,大大提高了风电场的调节性和可控性,提高新能源发电能力约6%;通过新能源替代自备电厂发电和点对点就地消纳提高新能源发电量11.4%。但由于经济持续下行影响,供需矛盾日益突出,2015年全省弃风率达39%,弃光率达31%,严重制约了新能源进一步发展。

您认为全球能源互联网战略构想的提出,对于甘肃新能源可持续健康发展有着怎样的意义?

李明:全球能源互联网是以特高压电网为骨干网架、以输送清洁能源为主导、全球互联泛在的坚强智能电网。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的落地,为新能源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方法和思路。通过智能电网技术的发展,可解决风电、光电大规模开发、高比例接入电网所带来的运行控制问题;通过特高压电网发展,可实现清洁能源远距离、大规模、高效率配置。

甘肃具有全球能源互联网落地实践的基础条件。在地缘优势方面,甘肃地处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咽喉、国家能源输送走廊、新能源基地群枢纽位置,是国内外大规模高比例新能源发展的典型地区,目前已建成750千伏主网架,开工或规划建设“两直一交”3条特高压电网工程,交直流混联运行的特高压骨干网架将要形成。同时,大电网接入大规模新能源运行控制水平显著提升。新能源资源丰富,风电装机国内第三、世界第七,光伏装机国内第一、世界第七。

当前,甘肃正在着力建设全球能源互联网中国西部示范基地,联合开展全球能源互联网重大问题研究、关键技术研发和示范工程建设,为中国能源互联网发展探索道路、积累经验、提供示范。

新能源的消纳,被认为是制约甘肃新能源发展的关键。在全球能源互联网框架下,甘肃电力在新能源消纳关键技术研究方面是怎样思考并实践的?

李明:新能源消纳是一个系统性问题,必须采取经济、技术手段相结合,多措并举,才能实现新能源健康发展。首先是开拓省内市场,发电侧多模式推动新能源替代自备电厂发电,售电侧多渠道开展新能源供暖等电能替代,各种措施推动新能源优先在省内就地消纳。其次是扩大省外市场,加大跨省跨区电力外送力度,切实提高新能源外送比例,推动富余新能源在全国消纳。最后是研究建立市场机制,包括可再生能源配额、电力绿色证书交易、碳减排交易等。

甘肃电力还积极开展新能源消纳关键技术研究。重点开展了特高压电网超大规模输送配置新能源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应用,加快甘肃电网外送物理通道建设,力争2017年建成±800千伏酒泉—湖南特高压直流工程,2019年建成±800千伏陇东—江苏特高压直流工程,提高外送能力1800万千瓦。推动1000千伏青海塔拉—甘肃天水—陇南—四川广元—重庆长寿特高压交流工程建设,构建西北与川渝藏联网的西部同步电网,实现风光水火电大规模优化配置和打捆外送;实施电网、电源、负荷协调控制示范工程以提高新能源消纳及外送能力;开展河西走廊高比例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利用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应用,探索更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基地群联合外送的可行性及技术路线,为全球能源互联网关键技术搭建中间实验研究示范平台;开展新能源调相运行特性优化研究及示范应用,解决区域/末端电网无功电压控制手段不足的问题。

我认为,只有依托全球能源互联网战略构想,通过甘肃建设全球能源互联网中国西部示范基地,才能从根本上破解甘肃新能源发展困局,同时也希望通过甘肃自身努力,真正能够为全球能源互联网战略落地积累成功经验、打造中国样板。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能源互联网查看更多>特高压查看更多>新能源消纳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