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人物正文

“电力卫戍兵”王毛 当兵就要吃苦担当

2016-07-29 08:03来源: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济源供电公司作者:李建国关键词:济源供电公司王毛电力卫戍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当兵就要吃苦担当。在部队咱是‘后勤供给兵’,脱下军装是‘电力卫戍兵’,任务都很艰巨,使命都很光荣。”7月27日,见到国网河南电力劳动模范、济源供电公司变电运维二班班长王毛时,他正和同事在220千伏裴苑变设备区巡视,诙谐的话语中透着率直。尽管告别军旅生涯已26个春秋,但烈日下笔挺的身板、矫健的举止、严谨的神态,依然流露出军人的稳健、干练与刚毅。

供电前沿的“侦察兵”

31年前,18岁的王毛走进绿色军营,在渤海、黄海交汇处的山东长岛县驻防,一直参与18个岛屿驻防官兵的后勤供应。5年后脱下军装成为一名电力职工,从普通一兵到运维班班长,在变电运行一线一干就是26年。

“以前天天驾船出海,现在天天‘飞车’侦查,责任同样重大。”王毛说。该班负责16座变电站倒闸操作、设备维护、事故处理等工作,是济源市区和5个办事处、两个工业重镇近10万用户的电力屏障,电力保障任务十分艰巨。

加强设备巡视,把事故隐患消除在萌芽,是变电运行人员的首要任务。所辖变电站全部为无人值守,按照规定每周要对所有设备正常巡视两次,往返一次需奔波120多公里。逢节假日、重要活动、用电高峰和恶劣天气等,就要进行特巡,一年下来,他们的行程超过4万公里。“不论啥时候,冲在最前面的一定是老班长。并且特认真、特细心,从不放过任何一个监控点。”同事王鹏程说。

迎难而上的“排头兵”

7月9日22时,王毛夜巡中发现110千伏堰头变1号主变高压侧A相套管异常。他立刻向有关人员报告,随即按照操作规程转移负荷,组织人员消缺。次日凌晨3时,设备恢复正常运行方式,他则继续坚守现场跟踪观察,直到5点多钟确认没有问题才离去,稍作休息开始新一天的工作。

王毛的记忆中,这样的突发事件并不少见。辖区变电站有12座属于高负荷运行,其中6座为上世纪90年代前后建成的老站,每到用电高峰,他的操作班就成了“消防班”、“救火队”。同事们眼中,每次第一个到现场的是他,最后一个离开的是他,坚持“5+2”、“白+黑”工作准则的也是他。

“部队上遇到危急情况,党员总是第一个站出来。咱有27年党龄,又是班里的主心骨,苦点累点应该。”王毛说。抓好隐患排查,提前消除缺陷,确保设备安全,容不得丝毫马虎和懈怠。操作班实行轮班制,他自己执行的却是“七天工作制”,特别是电网度夏、高考保电等特殊时期,更是白天黑夜连轴转。他认为,不论是“橄榄绿”,还是“国网绿”,都要尽心尽力、吃苦担当,越是紧要关头,越要冲在前面。

好“兵头”带出“铁”班组。男精兵,女强将,是大家对该班的评价。班里13名职工,6个男子汉、7名“铁娘子”,仅今年就完成倒闸操作2600多次,排除各类隐患32起,执行重大保电任务16次。“尽管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但班长处处以身作则,大家自然不甘落后,工作上都不含糊。”女员工尹海燕说。

探索进取的“尖刀兵”

“在电网快速发展形势下,咱永远是一名新兵。”王毛说。近年来,新设备、新技术、新工艺广泛应用,对变电运行人员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当好技术上的“尖刀兵”,是王毛对自己的要求。

繁忙的工作之余,他把啃书本、钻技术作为第一要务。遇到新设备上岗,不仅要将基本原理、技术参数弄准吃透,还对照旧设备,找出共性和创新点,确保在操作环节上得心应手。因此,在济源供电公司,他始终是变电运行“权威”。辖区每建新站,他都组织班组人员提前1个月进住,利用设备安装调试最关键的时机,邀请专家现场“传经送宝”,确保不论设备、技术、工艺如何更新,大家都能适应工作需要。

立足标准化要求,经过积极探索,他将各个变电站的设备特性、操作细则等合编成一本现场作业小册子,实现了只要一册在手、就可在所有变电站标准化作业。注重课题研究和技术攻关,两年来5项QC成果获各类奖项,并在设备安全运行方面发挥了有效作用,其中“降低无人值守变电站电容器被迫停运次数”还被省行协评为一等奖。

“时间长了,闭着眼也知道每个变电站的底细。哪些设备需要特巡,哪个环节需要预控,脑子里都有本明帐……”王毛的言辞中含着深深的情愫。他说,变电站就是电网安全运行的“桥头堡”,只有甘于吃苦、善于担当,尽到了本分,守好了阵地,心里头才踏实。

作者: 李建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济源供电公司查看更多>王毛查看更多>电力卫戍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