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管理正文

六中全会告诉了我们什么

2017-03-19 12:01来源:中国水利水电第四工程局向家坝项目部作者:张继军关键词:水电四局向家坝项目部党建公司管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十八届六中全会聚焦全面从严治党这一重大历史课题,具有十分鲜明的问题导向和很强的针对性。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这两部重要法规,是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科学指南和行动纲领,对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党的历史使命,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为什么说六中全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通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效抑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党风、政风、军风乃至整个社会风气为之一新;坚持铁腕反腐,以极大的政治决心和政治勇气严惩贪污腐化分子,达到了齐党心、稳军心、得民心的巨大政治效果。

通过强调“四个意识”、倡导“三严三实”、推动“两学一做”,加强了党的团结统一、提高了党员的党性修养、强化了党内学习教育、严肃了党内政治生活、净化了党内政治生态。在我们为党的建设取得巨大成就而欢欣鼓舞的同时,必须冷静思考一个更加根本、更加长远的问题:中国共产党如何建构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体系,从而确保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持续、有效推进?鉴于党的建设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法治国家建设的有机组成部分,这就要求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进程中,不断改革和完善党内法规体系,不断将全面从严治党的具体做法、措施、经验进行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的制度化水平。

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核心,要领导和治理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超大规模国家,首先必须严格淬炼、锻造自身,以全面从严治党来保障和推动高效治国。从这个意义上讲,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党内监督,提高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确保党的纯洁性、先进性、革命性,不仅关及党自身的生死存亡,也关及民族伟业的兴衰成败。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十分重视党内制度建设。从制定“中央八项规定”,到修订《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到出台《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在短短4年内,中央创设或修订的党内法规超过50部,占现行150多部中央党内法规的三分之一多。十八届六中全会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的创制成果,必将对建构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体系、确保全面从严治党战略的持续有效推进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从而将党的建设的科学化水平推向新的高度,进而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锻造坚强的领导核心、提供坚实的政治保障。

二、为什么要让纪律规矩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改革开放以来,受市场经济以及形形色色西方价值观念的影响,部分党员同志的理想信念变得淡薄、党性观念变得淡漠,党内政治生活不经常、不认真、不严肃的问题比较普遍。一是庸俗化。不讲党性讲关系、不讲原则讲圆滑、不讲正气讲“和气”,把批评和自我批评变成“表扬和自我表扬”;二是随意化。一些党组织不按章办事,党内政治生活不及时、不坚持、不规范,党内情况不通报不反映,党内政治生活说起来重要、忙起来不要;三是平淡化。开会时看“出勤”而不讲效果,讨论时看发言而不管质量。习惯念稿子、读文件,照本宣科走过场,缺乏吸引力和凝聚力。

习近平总书记严正指出的“七个有之”:“搞任人唯亲、排斥异己的有之,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的有之,搞匿名诬告、制造谣言的有之,搞收买人心、拉动选票的有之,搞封官许愿、弹冠相庆的有之,搞自行其是、阳奉阴违的有之,搞尾大不掉、妄议中央的也有之”。高度概括了党内政治生活存在的问题。纪律是我党的生命线,也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根本保障。毛泽东在延安时说“延安作风打败西安作风”,蒋介石败退台湾后感慨“共产党有纪律,国民党没纪律”,在今天仍值得深思。对党员,纪律是高压线;对政党,纪律是生命线。

“遵守党的纪律是无条件的”“党内不允许有不受纪律约束的特殊党员”“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这些论述一言以蔽之,就是要把纪律规矩立起来、严起来,让纪律规矩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笔者认为,必须坚持激浊和扬清两手抓,才能让党内正能量充沛,让歪风邪气无所遁形。只有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真正让那些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得到褒奖和重用,让那些阳奉阴违、阿谀逢迎、弄虚作假、不干实事、会跑会要的干部没市场、受惩戒,才能构建起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否则,纪律规矩定的再多,在“破窗效应”下,终究会成为摆设。

三、“全面从严治党”改变了我们什么?

十八届六中全会对党员,尤其是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提出了很高的标准、很严的要求,正在改变党员干部的一思一想、一言一行。笔者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对这种改变是看得见、体会得到的。现在,从严工作已成为公司广大党员的新习惯。许多的党员干部兢兢业业、尽心尽力干工作,遇事有担当、不逃避,争先进位、不混日子,敢于创新举措、打破常规,努力破解工作中的老大难问题,不断提升工作水平,不断开创工作新的局面。

具体突出表现有四:

一是思想总开关拧得更紧了。公司这几年把理想信念建设作为重点,通过教育实践,不断地为党员干部补钙壮骨,让理想信念教育入脑入心、融血固筋,打造了一支政治信念坚定的党员干部队伍。在施工生产、经营管理中,党员干部表现出定力强、干劲足、正能量集聚等优良品质,在组织的历练中,对自己做什么样的事、成为什么样的人,有了更为清醒、更为崇高、更为纯洁的认识和追求;二是干部作风炼得更纯了。在加强作风建设特别是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不懈纠正“四风”的重要举措上,公司党委充分展现了“以一贯之、贯而彻之”的决心和恒心,损害职工群众利益的“苍蝇、蚊子”不断落下,作风建设始终保持永远在路上的进行时,让员工们切实感受到了反腐倡廉的力度和决心,党员领导干部在职工群众中的形象和威信得到了提升;三是组织堡垒筑得更牢了。公司党委牢固树立大党建思维,紧跟时代步伐,通过加强党的建设,特别是在基层建设、人员配备、活动开展等方面下大功夫、花大力气,保证党的建设落地生根,保证党的旗帜稳稳地插在每一各施工项目;四是先锋作用发挥得更突出了。特别是2014年以来的这几年,公司各级党组织通过先进示范、典型带动,产生了巨大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一些党员干部在急难险重的施工生产过程和抗洪抢险等关键时刻,冲锋在一线、战斗在一线,发挥了不可估量的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四种意识”。

公司刚刚闭幕的2017年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会议,对2016年的工作情况进行了回顾,部署了2017年重点工作。

我们要深刻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要意义:一旦发生腐败问题,不仅是经济危害,还有政治危害。

所以,我们要按照此次会议的各项部署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抓住重点难点,立根铸魂,修身立德,自我净化,为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提供前进动力。公司各级党组织、纪检机关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真正把“两个责任”扛在肩上、落到实处。要突出现阶段工作重点,对违纪、违规、违法典型案例,严格执纪监督问责,深化纪律作风建设,加强教育引导,努力把“不敢”转化成“不能”、“不想”,从源头上防止腐败滋生。

让我们在公司党委、纪委的坚强领导下,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为契机,进一步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不断开创新常态、新境界、新成效,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为公司加快建设质量效益型一流企业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的工作业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作者: 张继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电四局向家坝项目部查看更多>党建查看更多>公司管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