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报道正文

关注丨多家发电集团转让旗下水电企业

2017-05-22 15:06来源:中国电力报作者:于学华关键词:水电企业水电投资水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丰富的水能资源,为我国成为水电大国提供了强劲动力。未来,水电将在我国能源革命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扮演重要角色。但目前,不少大型水电企业普遍面临弃水等诸多问题,一些大型发电企业也做出剥离水电资产举动,水电的未来走势正日益受到人们的关注。

多家发电集团挂牌转让水电企业

近日,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项目信息显示,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将旗下两家水电企业在产交所挂牌转让。据悉,这两家水电资产均为国电集团下属子公司国电恩施水电持有的全资子公司。其中,国电(恩施市)汇能发电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挂牌价格8915.89万元,国电广润水电开发有限公司的全部股权及相关债权被标价3.03亿元。资料显示,国电恩施水电主要经营水力资源、风能、潮汐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资源的投资开发。

记者梳理发现,3月底,华能集团将旗下华能澜沧江新能源有限公司持有的盐津关河水电有限公司51%股份于产交所公开转让,挂牌金额为2366.25万元。以核电为核心业务的中广核在4月将旗下中广核亚王木里县沙湾电力有限责任公司、中广核红花水电有限公司以及中广核洪雅高凤山水力发电有限公司等多处水电资产打包挂牌转让。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张博庭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水电普遍经营比较困难,弃水较多,国企压力比较大,挂牌转让水电资产主要是想减少亏损。”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此前发布的 《2017年一

季度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分析预测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指出,一季度,全国水电完成投资同比下降13.2%,全国基建新增水电装机193万千瓦、同比多投产34万千瓦。

受来水偏枯和上年底蓄能值相对偏低的影响,全国规模以上电厂水电发电量同比下降4.1%;全国水电设备利用小时623小时、同比降低68小时。

挂牌转让旨在提质增效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在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记者会上表示,推进瘦身健体提质增效是2017年央企改革的举措之一。国有企业要加强成本管理,推进资本运作和资产运营,提高经营质量与效益等。分析人士指出,国有企业对无效资产进行处置是发电企业加速产业结构调整的一项重要举措。

近年来,电力市场持续低迷,全国火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连年下降,我国也开始警惕电力行业产能过剩风险防范问题,不少发电企业放缓了投资步伐。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为推动化解产能过剩风险,国电集团取消了四川金堂二期、江西黄金埠二期等6个火电项目,缓建了贵州安顺、山东胜利三期第二台机组等多个煤电项目。国电集团董事长乔保平此前表示:“今年将控制投资在448亿元以内,低于2016年的582亿元。”据了解,华电集团在年度工作会议上提出“原则上‘十三五’期间不再新增煤电项目”。

《报告》显示,全国电力供需总体宽松、部分地区相对过剩,煤炭各环节库存下降、电煤供应偏紧、煤电企业燃料成本

大幅攀升,部分大型发电集团煤电板块已整体亏损。“当前形势下,发电集团发展火电也非常慎重,去煤电产能符合发展趋势,选择去掉当前亏损的水电资产也是必然。”张博庭说。

水电发展机遇与挑战同在

从2016年年报披露情况看,主要上市水电公司的业绩基本符合预期。中国电建、葛洲坝、长江电力和三峡水利实现利润增长,利润增长最多的是中国电建,增长率达到29.00%。

据了解,2016年利润下降的水电公司也十分重视产业一体化。近日,桂冠电力发布公告称,公司与广西电网公司签订合作框架协议拟组建售电公司,共同推进传统电力行业的售电侧改革,公司具有成本较低的水电资源,广西电网在终端售电环节具有营销、计量、结算方面的优势,在电

改大潮即将到来之际,双方合作可以优势互补,共同实现利益最大化。

有业内人士表示,近年来,西南水电开发外送在取得突出成绩的同时,也暴露出来一些问题,如水电开发与市场消纳不协调,水电弃水严重。张博庭表示:“社会各界十分关注的水电弃水问题,在‘十三五’期间将会经历一个从日趋严重到逐步缓解的过程。”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强调了发展清洁能源的重要性。我国将退出煤炭产能1.5亿吨以上,淘汰、停建、缓建煤电产能5000万千瓦以上,为清洁能源发展腾空间。与此同时,将抓紧解决机制和技术问题,优先保障可再生能源发电上网,有效缓解弃水、弃风和弃光状况。

张博庭表示:“水电作为我国电力转型中最为关键的电源品种,发展机遇与挑战同在,未来仍具有很好的前景。”

相关阅读:投资黑龙江水电站8年“难产” 国电电力1.5亿“甩包袱”

国电集团处置水电资产 能源领域混改提速

大唐襄阳水电有限公司51%股权挂牌转让

中广核逾50亿元转让12项水电资产包

国电恩施水电公司转让多个水电子公司股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电企业查看更多>水电投资查看更多>水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