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电力每日要闻—2017.10.26

2017-10-26 14:04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电力每日要闻发电企业火电装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电改快讯

《贵州省售电公司准入与退出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印发

贵州省能源局、经信委、发改委、贵州能监办日前联合下发了《贵州省售电公司准入与退出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细则中对售电公司的性质做出明确界定:售电公司应以服务用户为核心,以经济、优质、安全、环保为经营原则,实行自主经营,自担风险,自负盈亏,自我约束。售电公司享有如下权利:售电公司按照贵州电力市场交易规则及实施细则开展市场化交易。售电公司可以采取多种方式通过电力市场购电,可以向发电企业购电、通过集中竞价购电、向其他售电公司购电等,并将所购电量向用户或其他售电公司销售;可以自主选择交易机构跨省跨区购售电;可向用户提供包括但不限于合同能源管理、综合节能、合理用能咨询和用电设备运行维护等增值服务,并收取相应费用。

河南新增售电公司12家(第八批)

10月23日,河南电力交易中心公布售电公司公示结果(第八批)的公告,于2017年9月21日至2017年10月20日对河南永能供电服务有限公司、河南天源盛合电力有限公司、河南华启售电有限公司、河南绿色丝路电力销售有限公司、国家电投集团新乡热力有限责任公司、河南天瑞电力工程有限公司等12家售电公司市场注册申请材料进行了公示,期间市场方面未对12家售电公司提出异议,注册手续自动生效。

湖南开始受理第二批售电公司准入申请

湖南省能源局日前下发了《关于受理第二批售电公司准入申请的通知》,受理期限为10个工作日(2017年10月25日上午8时至2017年11月7日下午17时)。请各售电公司按照《湖南省售电公司准入与退出管理实施细》相关要求,在规定期限内向省能源局提交准入申请和相关申报材料,逾期将不予受理。

政策

国家能源局印发《水电站大坝安全监测工作管理办法》

近日,国家能源局印发了《水电站大坝安全监测工作管理办法》。办法明确,该办法适用于以发电为主、总装机容量5万千瓦及以上大、中型水电站大坝的安全监测及其监督管理工作。监测工作包括监测系统的设计、审查、施工、监理、验收、运行、更新改造和相应的管理等工作。涉密大坝的监测工作,应当遵守国家有关保密工作规定。监测系统应当与大坝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运行和使用。国家能源局负责全国大坝安全监测工作的监督管理等。

山西能源监管办印发《山西电力风火深度调峰市场操作细则》

为落实国家能源局、山西省政府相关电力体制改革要求,激励发电企业参与调峰辅助服务,山西能源监管办印发《山西电力风火深度调峰市场操作细则》,文件自印发之日试行,2018年1月1日起正式执行。《山西电力风火深度调峰市场操作细则》,共包括七章,四十七条,通过明确深度调峰交易的组织流程、价格申报机制及计量与结算等交易环节,实现深度调峰服务的市场化改革。通过市场化奖励机制,将极大缓解今年冬季风电消纳与供热发电的矛盾,从根本上改变山西电网冬季供热期低谷调峰困难的现状。下一步,山西能源监管办将以深度调峰交易市场为抓手,加强辅助服务市场监管,维护好市场秩序,会同省调控中心、交易中心共同推进辅助服务市场化建设。

《广州市建设“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实施方案》印发

近日,广州市人民政府网公布了《广州市建设“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实施方案》。方案指出,支持发展核电装备制造,重点发展大型先进压水堆、高温气冷堆、快堆及后处理技术装备。大力推进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建设,优化能源结构,提高电网运行可靠性,促进核心装备国产化,形成配套产业链。加快建设适应新能源产业发展的智能电网及其运行体系。重点发展新能源介入与并网,智能输变电、智能配电、智能用电及智能电网通信等。建设研发创新和成果转化平台,推进大型核电、超临界火电、重型燃气轮机、中高压输电、生物质能发电等新能源装备和技术的研发突破。

企业

华能国际:20余年造就中国最大上市发电企业

从1994年发电量170亿千瓦时,年收入21.83亿元,到2016年发电量3137亿千瓦时,年收入1138.1亿元,从1994年5.28亿元的利润,到2016年的144亿元,华能国际在资本市场的支持下,经过20多年的风雨兼程,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成长为中国最大的上市发电公司。上市之后,华能国际始终秉持回馈投资者的理念,从1998年开始每年向股东稳定派发股息,截至目前累计派息金额约550亿元。华能国际总经理刘国跃表示,在资本市场的支持下,经过20多年,华能国际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在国内率先开发建设350兆瓦、600兆瓦、1000兆瓦、高效超超临界、二次再热火电机组,引领了行业技术进步。

新能泰山剥离亏损煤电资产 供应链业务转型值得期待

10月25日晚,新能泰山公告回复重组问询函,并对重大资产出售预案进行了补充和修订。公司股票将于2017年10月26日开市起复牌。根据公司9月30日发布的重组预案,公司拟向华能能交或其指定的下属企业转让新能泰山母公司账面除应收股利、应交税费及所持有的曲阜电缆51%股权外的全部资产和负债,其中包括莱芜热电80%股权、莱州风电80%股权、聊城热电75%股权、西周矿业98%股权、莱芜发电15%股权、泰丰钢业20.75%股权、泰山电缆11.01%股权,交易对方将以现金支付对价。据悉,本次剥离相关资产之前,新能泰山的主营业务为发电、电线电缆制造、煤炭开采和热力供应,所属控股发电公司位于山东莱芜、聊城地区,区域集中,但发电规模在上市公司中属于较低水平,电力业务收入持续下降。在这样的背景下,如不及时进行战略调整,亏损仍将加剧。

相关阅读:电力每日要闻—2017.10.25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每日要闻查看更多>发电企业查看更多>火电装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