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低压电器项目正文

深圳供电局在全网率先实现智能电表和低压集抄两个100%全覆盖

2018-01-12 12:29来源:南方电网报关键词:智能电表低压集抄南方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引发服务理念、工作方式变革

——智能电表,客户信服,“互联网+”创新从此更多期待

历时一年多的“双覆盖”建设圆满完成,这项基础性工作对于营销服务已经和即将带来的颠覆性改变,都让人欢欣鼓舞、满怀期待。

2002年参加工作的谢俊杰经历过4代抄表作业模式,从最初深圳抄表是人工拿着抄表卡去现场抄,然后客户拿着盖了章的抄表卡去交电费的时代,到如今智能电表和低压集抄所催生的指数级的迭代升级,他感慨良多,一口气给了记者列了10多条双覆盖的好处和作用。

“像龙岗属于关外,旧城改造频率高,很多电表已经没人用了。双覆盖建设过程中,因为要一块块表排查,就无意中把隐藏的‘僵尸表’排查出来,进行身份核对和销户,处理了近千只。”谢俊杰说。

建设过程中,深圳供电局通过将低压集抄采集的数据推送至深圳供电APP,实现客户日电量精确查询与预测、邻里用电排名、用电分析等增值服务,丰富了服务手段,提升了客户满意度。

以前一个月或两个月抄一次表,周期长,无法了解客户实时用电情况,遇到客户有疑问,解释起来费时费力。“现在我们可以把客户每一天的用电情况都打印出来给客户看,明明白白。最近就刚碰到一位对家里电费有疑问的客户,我把那段时间用电情况详细呈现给客户,他就非常信服。”谢俊杰这样说道。

智能电表和低压集抄建成后,偷窃电行为也更容易被监测和发现,以前一些靠人工现场很难发现的偷漏电行为,现在系统上可以根据线损指标的比较揭露出来。深圳龙岗供电局通过双覆盖实用化数据分析,精准定位,已查处窃电行为43起,追补电量59.5万度,涉案本金加违约金共计181万元。

“‘双覆盖’建设的完成,既带来了看得见的生产率、经济效益上的提升,也带来了服务理念上的革新,使过去许多想干但没干成的客户服务大数据和‘互联网+’等方面的深度创新得以成为可能。”深圳供电局市场部主任黄慧山说。

据了解,深圳供电局“双覆盖”建成后,实现了全部抄表人员305人向运维人员转岗,每年可以节约抄表费用1800余万元。深圳供电局综合线损率下降0.25个百分点,全年售电量约增加2亿千瓦时,电费增收约1.6亿元。

深圳供电局的营销队伍也在“双覆盖”建设中得到“革命性锻造”,培养了一批懂技术、跨专业(计量、抄表、线损等专业)的复合型人才,一批近2—5年入职的新员工得到充分锻炼,部分已经走上班组管理岗位。

黄慧山介绍,“下一步将充分依托智能电表及低压集抄全覆盖的有利条件,以‘抓运维、强应用’为核心,进一步增强营销创新服务能力,推动营销服务提质增效。完善终端运维考核机制,确保远程抄表电子化结算率始终保持在99.5%及以上。逐步将已投入远程抄表的低压客户抄表例日调整至单月一日,为探索实施不停电催费,进一步提高电费回收率积累经验。”

黄金时代,不在过去,乃在将来。智能电表和低压集抄“双覆盖”工作的高质量完成和进一步深化应用,将为深圳供电局推进市场化竞争业务,建立“一主两翼、国际拓展”产业发展布局,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持和数据支撑,为深圳局加快向综合能源服务公司转型发展,建成“两精两优,国际一流”电网企业注入强大的力量,也拉开了南方电网公司上下一心、全面加速实现改革发展目标的新阶段序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智能电表查看更多>低压集抄查看更多>南方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