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市场正文

2018年中国风电行业现状及弃风限电发展趋势分析【图】

2018-08-14 08:52来源:中国产业信息网关键词:风力发电风电市场弃风限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火电灵活性改造有望突破历史规律,实现中长期健康发展。本次灵活性改造在 2020 年总量将达到 2.1 亿千瓦,实际火电调峰能力达 20%。以弃风限电率 5%,火电灵活性改造空间 20%,改造装机 2.1亿千瓦为 2020 年的假设前提,以当前三北地区火电利用小时数为基准,计算得到 2017-20 年火电可分别腾出 72, 432, 936 和 1512 亿千瓦时。假设全国风电弃风限电率 2020 年下降到 5%,装机达到能源局规划的 2.6 亿千瓦,需要新增消纳风电空间 4 年合计数为 1491 亿千瓦时。可见火电灵活性改造腾出的空间足够覆盖新增风电消纳的需求, 有望实现行业中长期稳健发展。火电灵活性改造可以腾出足够的空间来消纳风电。

2017-2020年中国累计装机及弃风率预测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2017-2020年中国正常利用小时及分年度减少弃风电量预测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2017-2020年中国三北区域火电利用小时数预测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2017-2020年中国火电调峰改造装机量累计及火电调峰带来的新增消纳空间预测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十三五规划招标高位, 保障弃风限电可持续发展。 国家能源局《风电发展“十三五”规划》指出,到 2020 年底风电累计并网装机容量确保达到 2.1 亿千瓦以上,其中海上风电并网装机容量达到 500 万千瓦以上。风电年发电量确保达到 4200亿千瓦时,约占全国总发电量的 6%,并有效解决弃风问题,“三北”地区全面达到最低保障性收购利用小时数的要求

2017-2020 年规划风电新增建设规模超 110GW (单位:万千瓦)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预计 2018 年将有分散式鼓励政策出台, 中国分散式风电建设将从 2018 年开启帷幕,2018 年 1 月,中国首个分散式风电在辽宁落地,装机规模为 7.5MW,而在此之前中国分散式风电装机规模为 0。 根据能源局的最新政策, 分散式风电具备不占核准指标的优势。 目前, 河北、河南、山西三省已规划 2018-2020 年分散式建设规模超过 7GW,预计 2020 年前累计装机 20GW。

西北限电情况下,项目向中东部转移,而中东部风资源富集区域多为山地,建设难度加大,建设周期拉长。作为在中东部地区集中式的有效补充,分散式风电成为重要选项。随着技术进步,扩大风资源利用范围,更多低风速+平坦+临近负荷中心的风资源可以被“分散式”的形式充分利用。政策密集加码,行业投资门槛低、具备经济性、政策扶持(简政+市场化交易)等,分散式风电的开发 价值逐步体现。预计 2018 年在分散式的助力下,全年风电装机有望达到 25GW 以上。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力发电查看更多>风电市场查看更多>弃风限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