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市场正文

2018年风电行业发展现状与发展前景分析 弃风限电改善提高企业积极性【组图】

2019-01-03 11:02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作者:葛倩关键词:风电行业风电市场弃风限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国的弃风限电由来已久,2007年即埋下伏笔,在《可再生能源法》正式实施仅一年之际就进行了关键修改,可再生能源发电“全额”收购更改为“保障性全额”收购,自此,弃风有了操作空间。随后我国就出现了小规模弃风,一定程度打消企业新装机的积极性。

我国弃风限电情况变化

随着国家能源部门对弃风限电现象的重视,在下放风电核准权限的同时,我国还初步建立了风电产业监测和评价体系,有针对性地解决一些地区弃风限电的情况,弃风限电现象有所缓解。不过由于我国风电前期安装速度快,电网消纳跟不上,2015-2016年我国弃风限电的治理情况还是趋于恶化。

2017年全国弃风限电问题有所改善,弃风限电形势大幅好转,2017全年弃风电量419亿度,较去年同期减少78亿度,,低于2015和2016年全年水平。2018年一季度全国弃风电量91亿千瓦时,同比减少44亿千瓦时;全国平均弃风率8.5%,同比下降8个百分点。 造成这种影响的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方面,宏观经济维持稳定,工业需求向好,全社会用电量变大; 另一方面,特高压输电通道投运提高风电消纳能力。

从弃风率来看,我国弃风率呈现波动下降趋势。2015年和2016年国内弃风限电风气盛行,导致弃风率处在高点。2016-2018年,由于我国工业用电量变大,全社会电消耗能力有所提升,2017年弃风率下降至11.9%,据相关数据测算,我国弃风率在2018年将变为10%。

新增并网发电量占比提升

我国能源转型进程不断加快,风电产业取得了世界瞩目的成就。2017年国家出台多项政策保障风电消纳,随着弃风限电改善以及特高压通道的完工,2018年有所好转。2018年一季度我国风电新增并网5.26GW,同比增长49.4%,发电量978亿度,同比提升39.1%,占总发电规模的6.2%。2018年一季度风电利用小时数为592小时,较去年同期提升124小时。同时,弃风率降至 8.5%,较去年同期下降8个百分点。

风电装机积极性提高

目前,风电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总量目标,到2020年底,风电累计并网装机容量确保达到2.1亿千瓦以上,其中海上风电并网 装机容量达到500万千瓦以上;风电年发电量确保达到4200亿千瓦时,约占全国总发电量的6%。同时,消纳利用目标也提出,到2020年,有效解决弃风问题,“三北”地区全面达到最低保障性收购利用小时数的要求。

弃风限电问题得到改善,风电年利用小时数增加,风电运营企业经济效益提高,政策推动风电行业市场化竞争,对我国风电产业的长远发展是有利的。在风电新增建设规模方案中,2017-2020年累计建设排名前三的地区有湖南省、河南省和河北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行业查看更多>风电市场查看更多>弃风限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