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报道正文

风电竞价之申报电价分析

2019-01-28 08:52来源:计鹏新能源作者:雒亚莉关键词:风电竞价上网风电电价风电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8年5月14日,国家能源局印发关于2018年度风电建设管理有关要求的通知,提出2019年起风电项目全部通过竞争方式配置。截至2019年1月9日,共有广东省、宁夏自治区、江苏省、陕西省、天津市、福建省、上海市七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出台了风电竞争配置办法,其余省份风电竞价细则也将陆续出台。风电竞价时代已经全面到来。

来源:微信公众号“计鹏新能源”ID:jipengxinnengyuan

在风电竞配办法中,主要考核要素涉及企业的整体实力、设备先进性、申报电价、前期工作开展情况和接入消纳条件等,文件规定电价的权重不得低于40%,可见电价在竞配项目中的分量很大。那么如何给出一个比较合理的电价呢?下面我们来逐一进行分析。

一、计算准确

1.资源分析

建议委托经验丰富的专业团队分析风资源数据,合理布置风机、优化机组选型,准确计算发电量。

2.工程量精细准确

竞配阶段尽可能做到初步设计深度,完善各个工程量,做到精细准确。此外,微观选址工作前置,减少建设阶段的方案调整。

二、合理低价

1.提高发电量

通过提高塔筒高度,增加叶片长度,机组混合排布,选用技术成熟、运行业绩好的风电机组等方式提高发电量。

2.降低工程造价

成本构成中,设备购置费占比最大,其次是建筑工程,降低成本主要从这两方面着手设计。

竞价项目经济性测算表明,提高发电量、降低工程造价等是提高项目收益的主要途径。

经测算,相同发电量情况下优选单机容量大的风电机组可以达到降低成本,简单来说就是单机容量越大,风电机组台数越少,设备费减少的也就越多;从而引起的占地面积、风机基础工程量、集电线路、道路等费用的减少也是非常可观的。

风电竞配对竞争企业定价策略提出考验,除精准测算申报电价外,也需考虑企业利润空间,警惕价格战风险。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竞价上网查看更多>风电电价查看更多>风电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