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济源供电开展清洁取暖电力保障工作

2019-12-04 15:03来源: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济源供电公司作者:张娇莉关键词:济源供电公司电网改造清洁供热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寒潮来袭,气温骤降。12月1日,河南济源地区最低气温跌至冰点以下,达到零下2摄氏度。在王屋山下的思礼镇北石村,居民郭翠莲坐在自家的客厅里边看着电视、边织着毛衣,嘴里还不时哼着小曲,一副惬意的样子。她家墙壁悬挂的温度计上,数字显示为18摄氏度。“自打村里的电网改造后,电特好使,俺家客厅和卧室都装了空调,以前的小煤炉也‘下了岗’。尽管这几天气温低、外边冷,但家里暖和,就像春天一样,这种感觉真好,真舒坦。”她说。

暖流涌动,舒适过冬。这个冬天,在豫西北济源市,像郭翠莲一样用优质电能实现清洁取暖的,又新增了199个村、5.3万多户居民。今年,河南济源供电公司把服务农村地区清洁取暖,作为助力大气污染防治和提升客户获得感、幸福感的重要举措,提前做好电网改造升级,高质量开展供电优质服务,用艰辛的付出满足愚公家乡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用电需求,积极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宗旨,让“春天”融入千家万户,驱走冬天里的寒流。

精强电网,筑牢“电力屏障”

“今年的工程量超过2018年的3倍,任务更艰巨、时间更紧迫,施工环境也相对复杂。我们严格实行台账管理,克服各类困难,在10月下旬提前完成施工计划,为居民清洁取暖筑牢了电力屏障。”11月29日,谈到1个月前告竣的“煤改电”工程,济源供电公司配网办主任王中州印象深刻。

王中州介绍,去年济源供电公司完成58个村近1.93万户居民的“煤改电”电力配套工程,新建和改造高低压线路122千米、变压器177台,增容6.2万千伏安。今年该公司协同政府部门认真开展确村确户工作,将199个村、5万余户居民的清洁取暖电力保障工作纳入重要日程,扎实做好项目储备和材料准备等相关事宜,为项目实施奠定基础。

“今年‘煤改电’工程分两批实施,总投资1.14亿元,首批66个村已于8月份提前完成,攻坚的重点在第二批工程。当时我们统筹车辆、装备、物资,优选31支队伍、295名人员,通过兵团作战、协同发力,确保项目及早投运。”济源供电公司配电网建设管理负责人张中良告诉笔者。

精强电网,清洁取暖。今年9月份,济源供电公司打响“煤改电”工程攻坚战。鉴于时间紧、任务重,该公司严格执行业务运作流程,认真分解施工任务,把各环节的实施和完成节点细化到具体时间段,建立日碰头、周汇报制度。实施中倒排工期、卡死节点,充分考虑施工环境、天气条件等因素,做优做细施工方案和管控预案,坚持“过程创优、一次成优”,做到安全、质量、进度各项要求和标准“一体管控、一体推进、一体落实”,有效保证了10月下旬所有“煤改电”台区全部送电带负荷,提前完成了施工任务。

“进入11月份,我们组织人员对所有工程投用情况进行跟踪监测,确保运行状况良好,让电力屏障更坚实。”张中良说。经过两年攻坚,目前济源地区已有257个村、7万多户居民享受到了优质电能带来的清洁取暖方式。

用心维护,情暖“绿色家庭”

“客户取暖用电是大事,不能有丝毫疏忽。咱们要对照运行参数,再排查一遍配电箱、变压器和电力线路,对客户的下户线也要仔细核实,看细节方面还有啥问题需处理,这样才能确保用电安全。”11月19日,在轵城镇石板沟村3号台区,济源供电公司配电运维人员李光明和刘军对照检查要点,边交流巡视情况,边对相关数据和检查结果做最后确认。

电力清洁取暖是民生工程,目的是通过优质可靠的电能,促使广大农村能源消费模式的转变,从而构建起一个个新型的“绿色家庭”,让居民享受到生活的舒适和便利。济源供电公司把发挥“煤改电”项目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摆在突出位置,作为助力大气污染防治和服务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任务,紧密结合实际,精心做好设备运维管理和电力保障工作,切实让广大居民放心用电、舒心过冬,感受到清洁取暖带来的温馨生活。

“‘煤改电’大多是这两年的新建工程,质量有保证,日常运维的工作量相对不大,我们把检查消缺的重点放在提高居民用电质量上。”济源供电公司营销部综合室主管李晓说。11月1日起,该公司在12个乡镇供电所分别成立排查组,集中半个月时间对257个村的“煤改电”电力配套设施进行拉网式检查,切实做到排查全覆盖、维护无盲点,在确保供电设备健康运行的基础上,把居民表后线纳入排查范围,针对个别居民自身的用电线路老化、线径细等情况,及时提出整改建议,并帮助客户治理各类安全隐患300余例。

针对“煤改电”工程实施后,农村空调、电热器、电暖桌等大功率电器增多的情况,济源供电公司还利用设备运维和隐患查治之机,利用发放资料、定点宣讲、入户宣传等途径,向农村居民宣传电费电价优惠政策,普及安全用电知识,让居民用上“明白电”,持续提高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使一个个“绿色家庭”享受安全舒适的新生活。

贴心服务,助力“绿色革命”

11月23日,在距离市区40多公里的大峪镇第四小学,济源供电公司3名共产党员服务队员利用周末,帮助学校改造老化的配电线路,并对学生食堂增加1组低压开关,消除2处安全隐患,以确保学校冬季取暖和日常生活可靠用电。

参与当天服务的党员服务队员李国军说,大峪镇第四小学比较偏僻。今年9月份实施“煤改电”工程后,学校增加了取暖设施和厨房电器。他们在走访中发现随着用电负荷升高,学校内部的用电设施存在安全风险,他们及时提出整改建议,经过沟通得知学校缺少技术和工具,于是就利用工作间隙帮助客户消缺,用贴心服务让客户放心用电、温暖过冬。

“从以前的烟熏火燎到如今的清洁环保,‘煤改电’引发的是‘绿色革命’,带来的是美好生活。”该校校长卫元杰说,往年到了冬天,“煤”唱主角,现在教室、宿舍全部用上了空调,就连厨房也实现了电气化。优质的电能、贴心的服务,不仅暖了师生的心,还使得校园洁净,空气清新,学习和生活环境也变得更美好。

提升服务效能,助力“绿色革命”。随着冬季到来,气温走低,由“煤改电”带来的能源消费模式逐步显现,“以煤代电”成为更多人的选择,取暖用电负荷升高。济源供电公司优化乡镇供电所“网格化”站点布局,组建23支服务小分队,并发挥共产党员服务队等作用,指导和帮助居民、学校等客户治理安全隐患,改造室内线路,以暖心服务让客户畅享绿色生活,沐浴习习春风。入冬以来,该公司已完成所有“煤改电”客户的走访排查工作,开展便民服务500余次,解决客户用电难题300多例。

优质服务进万家,输送暖流度寒冬。接下来,济源供电公司将持续加强设备运维和供电服务工作,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践行服务宗旨,情暖广大客户,用优质电能驱走冬日寒流,留住碧水蓝天。

作者: 张娇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济源供电公司查看更多>电网改造查看更多>清洁供热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