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人物正文

大唐肇电运行三值:做好检修“导航员”

2020-03-31 19:52来源:广东大唐国际肇庆热电有限责任公司作者:严思伟、麦兴滨、苏亚兰关键词:大唐国际肇庆热电检修安全生产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随着广东大唐国际肇庆热电有限责任公司二号机组B级检修工作的全面深入开展,各专业相关人员都呈现出一副如火如荼的劳动场面。为了更好的服务于检修工作,协助检修人员安全、便捷、高效的完成既定的检修任务,该公司发电部运行三值认清立场,完善意识,立志做好检修人员的“导航员”,为机组的安全稳定运行和检修维护保驾护航。

抓安全:管理为本,加强控制

检修期间,运行三值以安全生产为基础,以经济运行和效益运行为中心,全面推进班组工作有序开展。从工作票入手,仔细审核安措,严格流程在源头规范导向。值内充分发挥民主管理的职能,党、团、工会相辅相成,相互促进。为持续助力推进机组检修工作的有序开展。三值全面落实岗位责任制,认真贯彻执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方针,从而实现全体职工安全思想牢固,班组整体和谐。以高标准高要求开展自身工作,并始终保证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

三值具备良好的班组安全管理基础及完善的安全管理体系,值内坚持利用每周安全日认真开展各类安全文件和有关的通报的学习,认真吸取兄弟班组和其它单位的经验和教训。引导和教育全员树立科学的安全管理理念,不断强化全员的安全意识。持之以恒地宣传安全生产的重要性,让安全生产的思想根植职工的内心深处。认真组织班组人员学习、分析、总结事故案例,责任感和事业心的培养始终贯穿于安全管理的各项实践工作中,严格执行“两票三制”制度。他们把习惯性违章、严格执行规程的所有规定、“两票三制”和防止误操作等各项安全部署作为指导开展安全管理工作的重点,及时掌握相应设备的运行方式变动情况,坚持在操作前进行危险点分析和预控,在操作中严格执行操作反馈和监护制度,不放过任何危险因素,严把安全关,有效地提高了全员的安全技术水平,杜绝了误操作的发生。全员认真履行各自的安全责任,始终把“人”作为安全生产的第一要素,切实做到“以人为本”。

机组检修工作开展期间,三值所发出工作票合格率100%。同时积极做好事故预想和危险点分析,仔细巡检、细心监盘、谨慎操作,迄今为止,全年没有出现一次异常及以上的事件,确保了机组安全稳定运行。

强培训:因地制宜,形式多样

该公司B修开工以来,发电部三值深入开展岗位练兵,让此次B修真正成为员工成长、成才的“练兵场”。

有序地开展人员培训,加强培训工作的力度,积极开展以老带新和岗位练兵活动,本着全员被培养成有作为有担当的全能值班员的终极目标,积极贯彻发电部的培训方针,结合机组的特点和当前检修工作的开展进度,根据人员结构因材施教,制定科学合理的培训计划和具体措施,采取授课、现场考问、仿真机模拟操作等手段开展多元的持续性广泛性培训,达到了良好的培训效果。在此阶段重点培训的鞭笞下,三值人员愈发善于在日常工作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3月20日的巡检工作中,巡检人员及时发现了汽机EH油系统泄漏的重大设备隐患,由于三值上下的分析正确、处理得当,避免了事故发生,技术培训成果得到充分体现。值内人员努力学习专业业务,致使刻苦钻研技术的学习氛围逐步形成,在职工的培训工作中,总结出了科学和标准化的培训模式,为培训工作的提升做出了奉献。

推班组:标准管理,凝心聚力

促进安全生产的主要措施,是形成一个宽松、团结、互助、积极向上的集体环境。三值全员认真学习《班组建设细则》,全面努力推行人性化管理,让思想统一到安全生产上来。值内充分发挥民主管理监督的作用,组织学习各类文件,传达、宣贯部门的各项政策制度,加强自身宣传报道力度,从而,提高了思想觉悟,增强了全值的凝聚力。在日常工作中,值长、主值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发扬民主建设精神,在值内创造人人互助,相互提醒,互指不足的良好工作氛围,促使值内人员同心奋进,工作上更为积极主动,是三值能够较好地完成各项任务的有利保证。

班组致力于深入开展班组文化建设、人文关怀,提升班组职工素质,打造出一支充满活力、激情,勇于学习、创新的团队。召集班组人员开展增强凝聚力的特色小活动,促使班组职工统一思想认识。班组文化建设与实际工作相结合,把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现象总结成经验教训,记录成册在班组内共享,做到班组文化和实际工作良性互动。

重防疫: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抗击疫情24小时在线,机组运行安全保障亦是24小时不断线。适临春节去程和返程,人员流动剧增,目的地、经由地、返程地的疫情使得防控预控更加多样,导致需要隔离人员增加,上班人员力量有所减弱,但在困难面前,发电三值克服各种个人困难接受考验,坚守岗位、靠前担责、扎实工作、尽职尽责,发挥出灼灼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三值全员响应“不聚集、不串门、不打牌、不外出”“四不”方针,做好自己的防护工作。特殊时期,值长利用班组群、班前班后会等途径不厌其烦地叮咛嘱咐班组成员,要求人员全面配合公司部门防疫工作的开展,实现防疫、安全生产“两手抓”。三值上下很好执行了值长的相关要求,认真做好个人防护,开展运检人员集中轮值,减少疫情管控期间人员流动,全力配合做好联防联控工作。

三值在疫情阻击战中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复杂性,体现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表现出了一支队伍的强大执行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正如,三值的班组格言——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只有全面发动全员的力量,积极引导班组成员全身心投入到检修、运维工作中,坚定信心、共克时艰,齐心协力,全力以赴推动高质量发展,助力企业跑出“加速度”。


作者: 严思伟、麦兴滨、苏亚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唐国际肇庆热电查看更多>检修查看更多>安全生产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