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人物正文

变电站设备的“120”—尹建军

2020-05-09 12:35来源: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检修分公司作者:苏圆圆关键词:国网安徽检修公司电力检修电网安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3年前,他是从上海警备区通信站退伍,刚刚踏入变电一次检修专业大门的毛头小伙,33年后,他是对一次设备无所不知的“全能医生”,大家都笑称他是变电站设备的“120”,他就是国网安徽检修公司的尹建军。

铁人“永动机”

“老尹,你在特高压淮南站主变现场连轴转一个月了,要不五一这几天假期你先回来休息休息,调整一下?”部门负责人在电话里关心地问道,“不用,我没问题,主变这边的工期很紧张,放假也歇不了,而且现场工作难度也很大,不在现场盯着我不放心!”虽然到了知天命的年纪,但依然坚持扎根现场,基本上每年在现场的时间都在两百天以上,这意味着除去迎峰度夏和迎峰度冬时期,其他时间几乎都在现场,“孩子已经毕业工作了,父母也有兄弟姐妹照顾,家里没有太多事情需要操心的,我可以全副身心投入到现场工作,尤其是需要节假日加班或者工期长的工作都可以优先安排我去。”他就像一台不知疲倦的“永动机”,不懈地奔波在检修现场的每一个角落。

现场“定心丸”

去年在1000kV特高压淮南站进行1000kV特高压开关弧触头更换工作时,现场非常复杂,同时有四台吊车作业,可利用空间狭窄,吊装的又是特高压设备,不能出现丝毫偏差,现场安全和施工质量的管控都是巨大的考验,即使是经验丰富的工作负责人也不免心里发怵,尹班长看到主动请战:“不用担心,现场吊装的工作我来负责,一定保质保量完成。”今年在特高压淮南站开展了省内首次1000千伏主变高压套管反措工作,没有成熟的经验借鉴,又是一块“硬骨头”,尹班长又再一次冲在了前面:“作为老师傅,我参加的现场比较多,而且曾经亲自动手拆过两支套管,对套管内部的结构和主要部件都比较熟悉,这次主变套管反措工作还是安排我去现场吧!”像这样的大型现场和检修工作每年都不同,但唯一不变的是每个现场都会看到尹班长的身影,大家都说:“尹班长就是现场的‘定心丸’,有他在现场坐镇指挥,工作肯定十拿九稳了。”

假面“凶师傅”

“小张,你怎么回事?跟你说了变压器工作结束后,要逐一检查所有的阀门状态,确保百分百没问题,你不爬上主变挨个查看,就在下面转转能看清楚吗?”别看尹班长平时乐呵呵的,一点老师傅的架子都没有,但是在传道授业解惑时,简直就像变了一个人似的,简直可以用“吹毛求疵”来形容,他常挂在嘴边的话就是“一次设备检修容不得一点差错,即使是螺丝拧紧的顺序和拧紧力矩没有按照规定执行,都有可能导致事故的发生,我现在对你严格一分,是为了让你在今后的工作中少吃亏一次。”几乎每个现场都是尹班长的教学课堂,通过现场实践快速有效提升年轻同志的技能水平,“授人以鱼,更要授人以渔”是他一贯坚持的态度,慢慢的,大家也发现了尹班长这是假面“凶师傅”,本质上是想引导大家树立严谨细实的工作态度和提升检修技能水平。

先锋“红引擎”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退伍军人,一定得做到关键时刻顶得上、危难关头撑得住,必须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尹班长这样说,也一直用行动践行着自己的铮铮誓言,不管是深夜抢修还是节假日加班,尹班长总是冲在最前面,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尹班长更是一直心系疫情,不仅每日在班组群里跟大家分享疫情实况和防护措施,带头为疫区捐款,而且一直站在防疫保供电一线,为了保障特殊时期工作的顺利开展,提前结束假期,只身赶赴合肥开始自我隔离,全力做好复工准备工作。今年特高压淮南站工作开始后,他放弃了清明节假期和五一假期,一直坚守在检修现场,用自己的责任与担当保障安徽主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

像尹班长这样的电网人还有很多很多,当我们在悠然享受休闲假期和陪伴家人的时候,他们以高度的责任感,扎根现场,兢兢业业,用青春和汗水谱写奉献之歌,用务实和匠心守护万家灯火,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提供坚强保障!

作者: 苏圆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网安徽检修公司查看更多>电力检修查看更多>电网安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