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红色引擎”插上“科技翅膀”

2020-07-06 14:13来源: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寿光市供电公司作者:郝磊关键词:国网山东寿光供电党建供电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国网寿光市供电公司“智慧党建中心”正式揭牌并投入使用,这是全国首家县级供电企业智慧党建中心,这标志着公司党建工作全面步入“智能化、信息化”进程。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新形势下,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AI等科技发展日新月异,为国有企业党建提档升级带来新的契机。为党建工作插上‘科技的翅膀’,将进一步提升企业党建软实力、党员职工凝聚力、服务发展战斗力,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国网寿光市供电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郑凯说。

锐意创新,提升企业党建“软实力”

以党建为国企“强根固魂”,必须强化责任使命。

当前,“公司党建工作正处于由‘好’转‘强’的关键期!”国网寿光市供电公司党委书记刘巡介绍。国网公司提出了“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战略目标,旗帜鲜明地“高举党建旗帜”;山东省电力公司稳步推进领航型、融合型、卓越型、专业化——“三型一化”党建工作体系。“这都促使我们统筹大党建资源,构建一体化、全覆盖、智能化的党建工作体系。”

“智慧党建中心”的建设便是基于这样的发展理念。

国网寿光市供电公司正在依托“智慧党建中心”,以“智慧党建+红色先锋”为主线,整合公司资源,打通专业壁垒,重塑流程架构,深入推进“一个中心、一平台、一指数、N网格”新型党建工作机制的构建。“一中心”,即智慧党建中心;“一平台”,即智慧党建平台;“一指数”,即先锋指数;“N网格”,即“红色网格”。

智慧型党建工作格局的建立,是为了实现党建工作的“资源协同化、管理智能化、服务精准化、信息快捷化、使用在线化”,为助力企业发展提供更为强劲的“红色引擎”。

“对党建信息进行数字化处理,理顺各类党务管理信息等,动态管理、智能分析,有利于提升党组织决策的科学性、高效性。”寿光公司党委党建部主任程海成认为,科技的运用更有利于推进“党务工作在身边”,夯实群众基础,构建扁平化、开放型的组织建设体系。

强化举措,提升党员职工“凝聚力”

以党建为国企“强根固魂”,必须突出科学有效。

智慧党建的“大脑”——智慧党建平台的建立,是构建全域性、共享性、互动性、智能性党建工作机制的核心。“我们持续探索建立党建基本大数据体系、先锋指数体系、党建+专业融合体系、党员主题教育体系、动态实时管控体系等,实现党建管理的精准化、智能化、科学化和可视化。”程海成介绍,基于大数据分析,深度挖掘信息价值,探索党建工作的科学、精准。

其中,“先锋指数体系”因为与员工绩效挂钩,也最受广大党支部、党员群众关注。“根据考评指数,开展支部和党员在线考评,并进行同比环比分析、指数对比分析,最终量化考评结果,与员工绩效挂钩。”寿光公司党委组织部王铭介绍,这一举措旨在探索党员标准的具体化、作用评价公开化、考核结果绩效化。据悉,该公司坚持党建绩效与业务绩效同步考评的原则,配套出台了《党员先锋指数评价工作方案》,并在7个部门先行试点党员量化积分评价与绩效考核挂钩,促进党员提效争先。目前,此项指数在该公司已经全面推开。

科技载体下的党建探索无形之中已经开始对原有党建机制进行有益的变革与推动。党建组织力、党组织凝聚力的提升,也成为这一变革的有力佐证!

疫情期间,该公司各级党组织开展指尖“云生活”——使用学习强国、钉钉、微信等视频会议系统线上开展“三会一课”,举办“同舟抗疫、党员先行”“夺取双胜利、党员当先锋”等主题党日活动。大力开展抓党建“云评议”——以“书面+视频录制”的形式,组织召开2019年度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会议,40名党政负责人参加党建述职,评议结果实施“五纳入”。创新开展覆盖式“云讲座”——组建15人寿电精英讲师团队,完成25门课程开发,打造4部精品课程,按照大讲堂竞赛形式,广泛开展线上覆盖式宣讲。

这一期间,“我们两次听取23名入党申请人、4名入党积极分子工作汇报会,接受1名员工火线入党申请书。”程海成介绍,党组织的凝聚力和组织力实现有力提升!

双嵌双融,提升服务发展“战斗力”

以党建为国企“强根固魂”,必须突出作用发挥。

党组织堡垒作用、党员先锋作用的发挥,是决定党组织引领力、战斗力的关键。构建N个“党建+”红色网格,实现党建工作与主营业务的互融互通、融合发展,“把先锋堡垒建立在业务阵地上,把组织生活体现在管理行为上,把先锋作用发挥在急难险重时”。

疫情发生后,该公司党委第一时间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开展“同舟抗疫 亮旗保电”专项行动,33支彩虹共产党员服务队、3支党员突击队奋战在抗疫保电一线。针对政府、医院、电视台、新旧动能转换重点企业、医用防护企业等重点用户供电设施,编制重点保障线路“一线一案”,采取驻点保电、特巡等相结合的方式,纳入24小时供电监测,全面开展隐患排查,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

根据寿光市26个疫情定点医院、门诊,公司党委划分党员“红色网格”。同时,采用“智慧党建+”部署抗疫保电工作,组织33个党支部在不同地点,通过手机“学习强国”、钉钉APP召开视频会议,采取一切可能的举措,把疫情造成的影响降至最低。

疫情面前,公司511名党员践行初心使命,做到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山东五洲电气寿光分公司党支部书记郭光吉,带领16名党员突击队员郑重向公司党委交上请战书。调控分中心9名党员争当战疫先锋,连续63天封闭式管理,保障了电网安全运行。入党积极分子金文城主动加入寿光市雪狼救援队组织的“疫情防控消毒服务队”,每天背负20多公斤特殊装备,奔走于各居民小区中义务消毒,受到社区居民一致称赞。党员袁义昌和在人民医院工作的妻子一起递交了抗“疫”请战书,一个战斗在疫情防控医护战线,一个冲锋在保供电战线,生动诠释了一线最美“夫妻档”。

智慧党建工作格局的探索与运行,不仅夯实了党组织、党员群众的政治信仰,更为企业发展壮大、服务社会按下了“加速键”。今年上半年,寿光公司以“智慧能源+绿色生态”为主线,构建智慧能源体系,打造乡村电气化“寿光模式”,助力乡村振兴;完成136处涉河线路迁改和21项灾后重建项目,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97条,新增配变139台;完成102项春检任务,为电网迎峰度夏夯实了基础。

作者: 郝磊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网山东寿光供电查看更多>党建查看更多>供电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