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政策正文

发力海上风电制氢 青岛市氢能产业发展规划(2020-2030年)征求意见

2020-07-23 15:33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关键词:风电制氢海上风电山东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六、推进氢能行业示范及应用

(一)交通运输领域

以燃料电池汽车在公共服务领域的应用为突破口,带动燃料电池汽车市场发展。结合青岛各区市加氢站建设布局,研究制定未来青岛氢燃料电池公交示范推广计划,分批逐步投放氢燃料电池公交车,重点考虑跨区域的公交线路,统筹规划燃料电池汽车和加氢站管理,连接成区域化的氢燃料电池公交网络。加快城市公交、市政、邮政等公共领域燃油车的淘汰速度,推动各级政府及公共机构逐步加大燃料电池汽车采购规模。创新燃料电池汽车租赁业务模式,推广分时租赁、定向租赁模式,解决消费者对于氢气加注、车辆维护问题的担忧,促进燃料电池汽车的推广。充分利用多元的媒体渠道,宣传燃料电池汽车对于节能减排的积极作用和未来发展前景,增进社会各界认知程度,为燃料电池汽车推广创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积极加入燃料电池汽车推广城市计划,优先在西海岸新区开通2~3条燃料电池公交线路,投放50辆左右的燃料电池公交车。支持燃料电池商用车在机场巴士和机场内摆渡车方面的示范应用,加强燃料电池汽车在机场、旅游景点的投放比例。建设燃料电池汽车的维修、保养、电池更换、检测维护的配套服务,为燃料电池汽车市场示范和推广建立基础设施配套体系。

(二)轨道交通领域

发挥青岛在轨道交通列车方面的制造基础和优势,积极推动燃料电池有轨电车的应用。鼓励各区市充分考虑加氢站规划布局,在示范效果好的地区规划建设燃料电池有轨电车。优先在新建轨道交通项目中实施燃料电池轨道列车试点。到2030年,燃料电池轨道交通技术发展成熟,达到商业化应用水平。

(三)港口码头领域

依托山东港口集团青岛港(大港港区、董家口港区、前湾港区、黄岛油港区)大型港口资源,发展燃料电池港口机械和物流运输示范应用。规划自2020年起试点燃料电池轨道吊、集卡、牵引车等,配套建设加氢站和氢运输专线。推动港区基础设施改造,强化碳排放和污染物排放监测和管控,建设环境友好、可持续发展的新型海港。以港口重卡物流为重点应用领域,积极推进无法转为铁路运输的大宗工业生产原材料与产品物流运输的燃料电池汽车应用示范。以中铝山东公司和董家口港为示范运输路线,建设山铝公司至董家口港重载汽车运输示范项目,以满足董家口港区的物流运输需求。2030年,完成燃料电池物流重卡的商业化应用,实现远途运输专线的零排放、零污染。

(四)民用供热领域

充分利用董家口化工园区的氢气资源,在西海岸新区试点燃料电池热电联供项目。选取条件合适的社区,实施燃料电池热电联供试点;通过试点对燃料电池热电联供系统的可靠性和经济性进行评估,逐步建立商业化推广和运营模式。

(五)化工领域

依托董家口化工园区,探索开发氢还原炼铁与低碳富氢炼铁新工艺的实施应用,通过探索低成本制氢与冶金耦合系列示范项目的实施,实现大规模化石能源替代和CO2超低排放的绿色冶金新路径;发展高附加值的氢气化工产品。

(六)发电与备用电源领域

青岛全市管辖海岛120多个,多数为待开发无人海岛。抓住“一带一路”和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的战略机遇,试点海岛氢能供电设施,改善海岛生产和生活条件,提升海岛可再生能源利用效率和水平。依据海岛开发利用现状和发展条件,利用海上风电和海岛光伏资源,建设可再生能源制氢、氢气储能系统和燃料电池分布式发电项目,逐步构建独立性海岛微电网。与我国三大通讯公司及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在新建的5G通信基站广泛使用燃料电池作为备用电源。试点海岛通信基站备用电源系统,逐步替代原有铅酸电池系统,提升通信保障等级,增强通信电源抵御极端自然灾害的能力。

七、推动氢能产业创新发展

(一)以氢能产业为抓手,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结合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和青岛“十五个攻势”的发展契机,充分发挥青岛高新技术企业和品牌企业多的优势,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政府引导和搭建平台,促进传统的能源企业、汽车制造企业、石化化工企业等向高附加值绿色环保的氢能产业转型布局,以氢能产业为新动能转型方向之一,打造贯穿氢能产业链条的生态体系。

一是围绕氢气的制—储—运—注—用产业链上的核心环节,发展绿色制氢技术,完善关键零部件生产技术和研发实力,扩大氢能应用范围,打造具有国内一流竞争力的氢能产业链;二是着力培养氢能产业集群,优化区域氢能产业园区规划,打造优势产业链,以市场为导向,建设高水平氢燃料电池汽车整车产业集群;三是探索“智能+氢能”新模式,将智能制造与氢能产业相结合,驱动能源企业和传统制造业从低端制造向高端智造转型,并带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将一批传统优势企业打造成为全球范围内引领行业发展的一流企业;四是促进能源化工及相关产业资源整合转型,优化氢能产业和制造业企业两层面产业融合,从商业模式、产业服务模式等方面不断转型升级。

(二)构建自主可控的技术支撑环境

技术支撑环境是发展氢能产业的土壤,充分利用青岛现有的软硬件资源,按照“技术集中、物理分散”的原则,有效整合各类优势资源,为青岛市氢能产业发展提供持续动能,实现立足青岛、服务山东、辐射全国的总体目标。

一是以研究平台为载体,集聚氢能创新资源和要素,吸引氢能产业领军团队和人才落地,以研促用、以用带研,积极推动各类研究平台的技术成果用于实践,为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高地提供动力;二是推动重点产品标准制定,完善标准体系。支持重点企业、相关协会、学会,针对氢燃料电池产业的创新发展和应用创新需求,组织制定氢燃料电池汽车的技术标准、氢燃料电池电堆技术标准、氢气制取、存储、运输及安全、氢检测技术等环节相关标准,不断完善产品标准体系;三是建立氢能产业技术创新体系,构建政产学研用联合推进的创新发展机制。鼓励相关企业联合高校、科研机构等组团申报国家(省)级重大项目、组建联合实验室。四是鼓励新技术的孵化。支持孵化器、社会力量自建或合作共建科技创新平台、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和服务机构。鼓励高校科研院所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向社会开放,推动各类创新创业服务载体开展良性互动,实现资源共享,促进技术成果转化。

(三)协同打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依托青岛各区(市)的产业基础,建设各具特色的氢能产业载体;各区(市)协同发展,共同打造青岛氢能产业运营支撑体系,形成全域覆盖的氢能产业集群,吸引国内外氢能产业链企业落户青岛。

一是建设特色氢能产业基地物理载体,以青岛各市区现有产业园区为基础,结合各地特色,配套规划氢能产业基地,吸引各类产业链机构落户,形成区域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差异化发展格局;二是建设区域联动基金保障的资金载体,依托青岛现有金融服务平台、青岛地方企业征信系统、企业自主创新金融支持中心三大平台,设立氢能产业引导资金和氢能产业发展基金。联合金融机构、相关公司等社会资本,按照市场规律运作,以不同形式参与青岛氢能产业发展;三是建设氢能产业资源交易服务平台,推动形成科学合理的氢资源交易机制和定价机制,推动氢气资源的资产化,激发制氢产业的活力,为科研单位、企业提供交易和应用服务;四是完善优化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各区依托现有的产业基础,加大投入发展区域供氢管网、加氢站、储氢中心网络,满足重型卡车、环卫车、轨道列车及特种车等需求,带动产业、技术、市场协调发展。

(四)推动氢能前沿领域创新

以科技创新驱动氢能技术进步,激活全行业创新活力,通过“组织实施氢能重大项目”、“提升基础创新能力”、“加强国际合作交流”等措施,推动氢能产业高速创新发展。

组织实施氢能重大项目。整合青岛科研力量,组织实施一批涉及先进燃料电池技术、大规模制氢技术、氢气储运装备制造技术的科技重大专项。围绕各区市氢能产业发展需求,引进氢能行业知名企业,组织实施一批氢能装备制造、应用示范重大项目。

提升基础创新能力。积极引进氢能领域的科技领军人才和科研创新团队,提升氢能领域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的研发能力。培养优秀青年学术带头人,强化人才梯队建设。设立院士工作站,引进国内氢能领域知名院士团队进行氢能领域前沿技术创新。依托青岛国际院士港、驻青知名高校和研发机构的电化学、新材料、车辆工程等相关学科,设置与氢能产业配套的相关专业,培养科研和技术应用型人才。

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鼓励青岛氢能领域重点企业和科研机构加入Hydrogen Council、国际氢能燃料电池协会(IHFCA)等国际合作组织,了解国际氢能产业发展动态、参与氢能行业国际标准和规范的制定。组织召开高水平的氢能行业展览会、交流会,提升青岛氢能产业的影响力。鼓励企业选派科技人才和高技术人才出国学习培训,加强技术交流。

(五)加强创新平台建设

围绕氢能产业发展,发挥科研力量优势,加强创新平台建设,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促进能源体系转型升级。推进公共服务平台、科技创新平台、推进发展平台建设,构建科技创新能力。

公共服务平台:以驻青科研院所、高校为主导,氢能优势企业参与,借助院士团队智力支持,建立公共服务平台。以氢能与燃料电池市场检测需求为导向,为企业提供检验检测、认证测试、计量校准、技术咨询、仪器共享服务,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建立中小企业孵化与加速平台,为氢能行业创业团队提供咨询、融资、培训等系统化服务,降低企业创业风险和创业成本,助力氢能行业相关企业做大做强。建立氢能与燃料电池知识产权服务平台,加强知识产权的申报、保护和管理,构建要素完备、体系健全、运行顺畅的知识产权服务体系。

科技创新平台:以青岛氢能相关的科研院所、高校为依托,建立“政府引领、企业主体、市场导向”的科技创新平台。围绕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发展重点领域,建设省级工程实验中心、工程中心或重点实验室,推进建设国家级创新平台,形成配置完整、功能完备的氢能产业共性技术研发平台体系。打造产学研成果转化和协同创新平台,建立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库,跟踪产学研成果转化落地全流程,为创业企业提供政策咨询、融资、市场推广等全面服务,推进创新型企业快速成长。

运营发展平台:鼓励设立平台公司,根据氢能产业发展特点,统筹布局燃料电池汽车运营和加氢站建设,破解车站协同难的行业痛点。不断完善氢能产业相关的政策、标准、法规,建立健全氢气生产和储运、燃料电池汽车、加氢站的建设运营管理办法,打通体制壁垒,使氢能产业发展有规可依。建立氢能安全监控体系,覆盖氢气制、储、运及终端消费场景的各个环节,消除事故隐患,保障氢气使用安全。建立氢能产业智慧园区,提供智能化的基础设施、中心化的运营管理、融合化的综合服务,推动氢能产业创新发展。

(六)鼓励氢能领域央地合作

鼓励大型央企在青岛开展氢能业务,提高央地合作水平,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对央地合作重点项目,提供一定的财税支持、资源支持和土地保障,提供良好的合作环境。加强信息互通共享,建立合作项目问题协调机制,对项目实施过程进行跟踪,避免出现“重签约、轻落实”的情况。通过开展氢能产业的央地合作,整合优势资源,提升国有资本运营效率,共享氢能发展红利。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制氢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查看更多>山东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