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报道正文

山西大唐运城发电公司:大干100天

2020-10-12 14:20来源:山西大唐国际运城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作者:卜卫宾关键词:山西大唐国际运城发电汽机节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山西大唐国际运城发电有限公司自开展“大干100天”以来,热工一班作为一线班组,响应公司号召并结合设备党支部创岗建区活动积极开展工作,他们以饱满的热情,进一步增强紧迫感、责任感,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笃定“降本增效”行动。主要集中开展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积极开展修旧利废工作

热工一班人员经历了从发现设备故障后只进行简单的更换到利用互联网查找相关资料自主学习设备原理,从根本上查明设备损坏的原因,进行一些小的改造;再到彻底转变工作思路自己动手将设备拆解,查找故障点,最终将损坏的设备变废为宝的思想转变,从而降低了设备维护成本,为公司降本增效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2020年截止目前共修理15块SIPOS电源板,1台便携式压力校验仪,2块TSI电源模块,2块氧化锆电源板,总计约159500元。

二、查隐患,降非停,为机组保驾护航

以秋季安全大检查为抓手,全班人员齐上阵,检查2号炉的伴热带,是否存在不加热或电源空开合不上的现象,确保在冬季严寒天气时2号机组的重要测点不会在运行中出现取样管冻裂导致的参数不变失去监测。在检查过程中发现了三根伴热带存在问题:2号炉C炉水循环泵入口压力测点的电伴热的空开合不上,2号炉右侧汽包压力测点的两伴热带不加热,2号炉右侧主蒸汽管道PCV阀伴热带不加热。随即联系保温人员将2号炉上述三个测点取样管沿途的保温打开查找故障点,并将伴热带更换,从根本上断绝了发生管路上冻的风险,保证各取样管路的畅通。同时严格执行集团公司及山西公司的电缆检查规定,定期对电缆夹层进行检查,及时发现电缆防火板脱落4处、遗漏的未刷防火涂料电缆8处,为电缆专项整治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利用汽机专业对1号机的除氧器内部进行检查的机会,进入1号机除氧器内部核对除氧器液位是否准确。我们进入除氧器内参照长期运行中形成的水痕线逐个对每个液位测点进行核验测量,检查实际水位测量是否准确,从而保证除氧器的除氧效果及安全运行。

三、机组优化,节能降耗

随着机组的长时间运行,由于调试、安装、就地设备工况点的漂移等原因,在运机组会发生高调门曲线和重叠曲线偏离理想值的现象,有时甚至会发生一次调频品质下降和AGC品质下降的情况。热工一班在班长游俊杰的带领下会同发电部汽机专工积极研讨,适时提出了2号机组阀门优化的项目计划。在试验前期准备时他们联合发电部、试验厂家对试验过程中可能发生的异常情况进行全面分析,制定出了详细的试验步骤,从而为试验数据的准确测量做好准备。

试验主要是通过汽机高调门进行流量特性曲线试验,核实并校正2号机组汽机高调门的阀门流量特性曲线,并在此基础上对2号机组汽机各高调门流量分配函数重叠度进行优化,在保证调节系统稳定性的同时,尽量减少高调门的压损。同时在线修改各高调门阀门流量特性修正曲线和顺序阀方式下各阀门的F(x)折线函数模块里的数据,然后通过机组变负荷运行检验是否符合要求,应能使机组在变负荷过程中负荷、汽温、汽压等参数稳定、扰动小,汽轮机的瓦温、振动符合要求。汽机流量指令和实际流量呈良好的线性关系,机组变负荷和一次调频的能力增强,提高机组运行的经济性和控制的稳定性,为机组节能优化打下良好的基础。

四、出现异常,举一反三查隐患

2号机组发生A引风机动叶执行机构故障,导致机组运行中动叶指令异常,后经解体检查,定位器齿轮部分磨损,致使执行机构转动至磨损位置时,定位器不随执行器电机转动改变,造成每次转动至齿轮磨损部位时,行程偶尔会造成偏差。在发生上述问题后热工一班针对定位器齿轮磨损的问题举一反三,对同类型的执行机构全面检查其齿轮磨损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并对全厂范围内的电动执行机构按照型号的不同编制电动执行机构的常见故障分析及处理方法,在热工专业交流学习,提升热工人员的处理相似问题的能力。

奋斗收获希望,奋斗赢得未来。“大干100天”的号角已经吹响,让我们砥砺奋进,以昂扬的斗志,向着全年目标前进。


作者: 卜卫宾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山西大唐国际运城发电查看更多>汽机查看更多>节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