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国网宁波市鄞州区供电公司:狠抓变电站消弧线圈欠补偿守护“地下大动脉”

2020-10-21 08:29来源:国网浙江宁波市鄞州供电有限公司作者:付瑶 邵亚波关键词:国网浙江鄞州供电变电站消弧线圈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0月19日,国网浙江宁波市鄞州区供电公司变电运维人员发现位于宁波东部新城的海晏变由于部分电缆线路距离过长,导致地下10千伏电缆引起电容电流出现波动造成“欠补偿”,运检部立即组织主配网联动,调整配网运行方式,及时消除了一场电网设备事故。

供电所配网运行人员仔细整理和分析了该段母线的所有10千伏出线的电缆长度,分析各条线路所带负荷性质,制定了将该母线所带相对电缆长度较长的线路负荷转移至邻近电容电流没有超标并有一定余度变电站10千伏母线的方案。在保证配网供电可靠性基础上,确认转移电缆最长的三条线的负荷,调整配网运行方式,最终欠补偿现象消失,电网安然无恙。

看似安静的电缆并不是“躺”地下就安然无事了,也需要电力工人来维护。交错纵横的地下电缆就像人身上的经络血管,有一处出现状况,就会影响整个电网造成电力设备损坏,甚至造成电网设备爆炸,电力瘫痪。变电站消弧线圈欠补偿就是电缆一个致命的“毛病”而且这个“病”不是可以简单判断和“治疗”的。

由于中心城区配电网大量使用地下互联互通的电力电缆,而且电缆之间出现交叉等情况,大幅度增加了电网的电容电流值。一旦电网有接地类的系统缺陷产生时,由于接地点电容电流过大,过电压产生的电弧火花难以自动熄灭,很容易造成火灾等事故,对电力系统产生危害。所以变电站安装的消弧线圈就要对电容电流进行补偿,使电流降至最小。

“由于目前城区电缆线路的大量使用,电容电流超标压力日趋增大,我们要定期开展消弧线圈系统巡视工作。”运检部卢史杰说,目前,鄞州区所辖变电站共安装83台消弧线圈,对区域内电容电流进行补偿。目前已把每月一次的巡视改为两周一次,密切关注电缆异常,及时测算数据,发现电容电流增大趋势明显时及时采取措施,保证电网万无一失。

鄞州区供电公司在变电站消弧线圈欠补偿管理上成效显著。该公司通过主配网联动,挖掘配网替力,在不损害配网可靠性的基础上,通过改变配网运行方式,大大延缓消弧线圈增容改造时间中,达到资产利用价值的提升,节省了消弧线圈增容改造费用。

“目前我们公司对消弧线圈等过电压保护设备非常重视,已经加强可研设计把关,尽可能在设计阶段,考量多方面因素,保证5年内消弧线圈不会欠补偿。” 该公司变电运检专职卢史杰说。

作者: 付瑶 邵亚波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网浙江鄞州供电查看更多>变电站查看更多>消弧线圈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