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报道正文

“中国能源电力‘十三五’成就 与‘十四五’展望”论坛在京成功举办

2020-12-07 09:02来源:中电联电力评价咨询院关键词:十四五能源规划电力十四五规划EP展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月4日,由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中国能源研究会、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国石油企业协会及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联合主办的中国能源电力“十三五”成就与“十四五”展望论坛在京成功举办。论坛认真总结中国能源电力“十三五”以来的发展成绩和经验,全面分析中国能源电力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并以“积极推动能源行业提质增效、绿色转型,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为主题,深入探讨中国能源电力下一个五年的发展思路。

国家能源局总经济师郭智、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史玉波、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常务副理事长杨昆出席论坛并致辞,论坛由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专职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于崇德主持。

1607301773012.jpg

杨昆在致辞中指出,“十三五”以来,能源电力行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发展改革各项事业取得新的伟大成就,预计2020年底,全国发电装机容量达到21.4亿千瓦,其中非化石能源装机容量9.3亿千瓦,占比达43.7%;全社会用电量达7.4万亿千瓦时左右。发电装机、非化石能源装机、全社会用电量均超过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中20亿千瓦、7.7亿千瓦、6.8-7.2万亿千瓦时的目标。

杨昆表示,“十三五”期间,中电联紧紧把握国家政策要求和行业企业发展需要,积极建设行业智库,为行业企业健康发展争取良好政策环境,有力促进了行业高质量发展。一是组织重大问题调研,反映行业企业诉求;二是代表行业发声,维护行业企业利益;三是编制电煤指数,丰富完善信息服务产品。他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科学谋划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五中全会为能源电力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中电联将将紧密团结会员单位,与上下游行业一起,为做好能源电力保障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国工程院院士汤广福、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专职副理事长王志轩、华为公司战略部总裁张文林、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陈斌、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纪委书记张宏、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专家瞿辉,就新基建与能源变革、碳中和与能源转型、十四五能源装备发展展望等方面发表主旨演讲。

1607163853533.jpg

论坛期间,国家能源“十四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副组长周大地、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高嵩、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林刚、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姚强、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春利、国家电网能源研究院副院长蒋莉萍、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金星、北京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王永亮进行高峰对话,就能源企业如何应对“碳达峰”和“碳中和”、如何在确保能源安全前提下推动能源转型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对话会由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副院长徐小东主持。

本次论坛是“中国能源电力‘十三五’成就 与‘十四五’展望”专题活动暨第三十届中国国际电力设备及技术展览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展览会在上海举办,论坛全体来宾视频观摩现场实况。展览会展陈总面积5万平米,近千家知名电力企业和设备厂商参展,展览包括“辉煌十三五,奋进十四五”主题展以及电力智能制造、电力物联网和电力数字化等专题展,展陈内容全面反映了当前中国能源电力工业的发展水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十四五能源规划查看更多>电力十四五规划查看更多>EP展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