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宁海县雁苍山电力建设有限公司:配电高手同场“比武”竞争“电状元”

2020-12-10 16:06来源:浙江省宁波宁海供电局作者:王露婧 刘佳杰关键词:国网宁海县供电公司配网配电技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月10日,宁海县雁苍山电力建设有限公司模块化技能竞赛在宁海县一市实训基地拉开序幕。通过前期的层层选拔,来自宁海县内11支施工队伍的44名从事配网一线施工作业的配电技术高手们,将在两天赛程里一较高下,竞争出业界“电状元”。

本次“比武大赛”由宁海县雁苍山电力建设有限公司主办、“徐剑中劳模创新工作室”承办。竞赛分为理论和实操两部分,理论考试主要考查参赛选手对配电线路专业知识的掌握程度,考查主要内容为安全工作规程及各项技能鉴定规范,技能操作主要考查选手的实际动手能力及熟练程度、标准化作业等方面能力,考查项目为10千伏冷缩电缆终端头制作和模块化典型台区安装。

10日上午10点,在结束了第一场理论考试后,各参赛队伍来到一市实训基地。下午1点,实操考试正式开始。一根15米高的电线杆上,通过两名杆上人员、一名地面电工、一名工作负责人的精诚合作,50多分钟便能稳稳地在杆上安装好避雷器、跌落式熔断器、变压器接引线,保障配电设施安全……这是团队赛中的精彩一幕。

“团队赛既考验选手上下杆是否熟练、配电设施安装是否符合施工工艺等个人业务,也考验工器具准备、前期协调、施工过程管理、安全管控、文明施工等团队协作能力。”宁海县雁苍山电力建设有限公司副总金彬说,本次典型台区安装主要展示集体企业工厂化成果深化应用-模块化应用的初步检验,根据配电线路模块化,对台区安装工艺进行统一规范、统一管理,实现配网工程标准化建设。

除了考验协同作业能力的团队赛,个人技能赛比拼则更考验参赛者“独立作战”的技术能力,比如选手们需要在90分钟内完成10千伏冷缩电缆终端头的制作。这对普通人来说相对陌生,确是保障电缆安全的关键环节。近年来政府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净空计划”要求大量架空线路入地,而电缆接头及终端头的质量和制作工艺是电缆线安全稳定运行的关键点,所以这项技术对于配电工人来说是“拳头”技术,必须要很强的实操能力,确保入地电缆能够安全稳固。

配网供电的可靠性,与社会稳定、医疗保障、经济发展、企业复工复产、居民生活息息相关,随着宁海县政府在招商引资、打造营商环境方面加大投入力度,对本地配网供电能力也提出更高要求。

本次竞赛设置的竞技项目紧密联系人民生活和社会发展需求。宁海县雁苍山电力建设有限公司以赛代练,提升施工队员配电设施安装标准化作业和抢修能力、减少施工作业的用电影响,为建设双优宁海添砖加瓦。

作者: 王露婧 刘佳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网宁海县供电公司查看更多>配网查看更多>配电技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