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大唐国际肇庆热电:覃星淋—闪亮的“新星” ,记中国大唐优秀技能选手

2020-12-24 17:03来源:广东大唐国际肇庆热电有限责任公司作者:苏亚兰关键词:大唐国际肇庆热电员工管理技能比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青春是什么?青春是向着心中的梦想不断攀爬,把青春的绿色铺满人生的征途。走过的路,每一步都算数!在广东大唐国际肇庆热电有限责任公司就有这样一位在青春路上,不断循梦前行的“新星”,一路匠心走来,用自己的辛勤和执着在青春画卷里,匠心书写圆梦的闪亮之路。

覃星淋,27岁,肇庆热电公司发电部主值班员。在第十八届大唐集团专业知识和技能竞赛(集控运行决赛)比赛中,共有38名选手参赛,覃星淋属于年龄最小、资历较浅,却在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被授予“中国大唐优秀技能选手”荣誉称号。常言道,能够出类拔萃的人必有其过人之处。这个平时少言寡语的“90后”男孩,是怎样取得这样突出的成绩的呢?循着他工作生活的轨迹,我们有了新发现。

青春路上勇于攀登的“新星”

“循梦前行,向阳而生”。2017年,覃星淋毕业于沈阳工程学院热动专业,他怀揣着梦想迈向人生另一扇大门,在进入肇庆热电公司的那一刻,他认识到这里有他所向往的光和热,这里即将成为他实现自我价值的舞台。他决定扎根在此,吸收养分努力成长。

在电厂的运行工作日复一日,难免枯燥。在覃星淋看来:“千言万语最终落地只有一句话,‘撸起袖子加油干’!”。初进班组,每天跟着师傅一起去现场巡检,一边一边记录。大家一块儿休息闲聊时,覃星淋却在埋头做总结看笔记,大家一起干活时,他比别人更细心、想的更周到。就这样覃星淋从最基础的点滴工作做起,由最初的旁观,最基础的操作,到摸清系统来龙去脉,熟练掌握设备的“脾性”,最终积少成多,点点滴滴、日积月累,他能够做到一接到任务就又快又准地完成操作。就是这样一个平凡而又优秀的年轻人,工作中积极主动、勤勤恳恳、任劳任怨,遇到困难总是主动承担,一切以工作为重,服从安排,圆满出色地完成了领导交给的每一项任务,默默无闻地在平凡岗位上发挥着光和热。

敬业爱岗甘于吃苦的“新星”

如果说人生是一本自己描绘的日历,那么走进覃星淋的日历,你会发现每一页都记录着他清晰可辨的足迹,没有惊心动魄的故事,也没有色彩斑斓的传奇,追溯走过的路,只有踏实努力和认认真真的工作。作为一名集控运行人员,他深知自己的职责是为设备的安全运行提供可靠的技术保证。工作3年来,他努力提高自己的技术水平,不仅每天能在集控室看见他忙碌的身影,交接班前、倒完班后仍坚持去现场巡检一遍。他常说“巡回检查,每班两次,不能省事。必须把每一个角落都巡视到位,认真执行每一项定期工作,及时发现安全隐患。”面对汽机房的高温,一圈下来,经常是浑身湿透。就是这样不断默默地积攒了知识与技能,从而使自己在运行工作中业务技能螺旋上升。

电厂运行人员确实很辛苦,可是这个年轻人,从来不会因为加班加点喊过一声累,更是不会因为常常累的满头大汗叫过一声苦。说起覃星淋,大家对这个话不多的男孩,第一印象就是“有想法,不怕累,肯吃苦”,心里想事,眼里有活,初出茅庐的他,用勤奋赢得了赞许。或许,根本不需要太多华丽的辞藻去形容他,爱岗敬业、甘于吃苦不过是对他最好的代名词。

久经磨练敢于冲锋的“新星”

都说“努力是奇迹的别名”。在赛前脱岗培训的那段时间,他展开了魔鬼训练计划,每天过着训练室、食堂、宿舍三点一线的生活。8点开始训练,晚上11点回去,12点以前根本沾不到床。他把自己化作一块海绵用全部的身心投入到找资料、背资料、练实操的备战三部曲中。用他的话说“一个月的备赛时间,题库有3000—4000道题,比高考时复习的资料还要多。”

比赛难免有些小插曲。当覃星淋来到苏州吴江燃机培训基地,发现比赛的仿真机和平时训练用的仿真机型号不一样,且选手多机器少。为了争取最后的训练机会,他经常天没亮就起床,7点钟就到达训练室,有时候甚至更早,就为了争分夺秒抢训练机会。

 训练无疑是辛苦的,比赛更是残酷的。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但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就这样,把相关专业知识进行巩固学习,迎接着上战场的那一刻。终于,覃星淋信心百倍地奔赴战场。

“到现场发现高手云集。有许多选手都是40岁以上的老师傅了,经验比我们丰富。当时就觉得自己应该拼命,不能给公司丢人,别的没怎么想,想多了反而误事。”他深深吸了口气,平复住极度紧张的心情,把实际竞赛当成平时的练习,坚定地走上了操作台。大赛历时2天,来自公司10家发电单位共38名选手进行了理论与实操竞赛比拼。关键时刻,覃星淋没有掉链子,他沉着应对一道道难关,以优异的成绩载誉归来。

 谈及未来,覃星淋认为还有很多要学,比如说电气绘图他觉得掌握得还不够全面,他说:“学得越多,越会发现自己知识的贫乏,学习是永无止境的”。

青春在拼搏中闪光。覃星淋就像星星一样努力的发着光,全力以赴,继续前行,以不停歇的奋斗精神开启梦想的新征途,绽放属于自己的流光溢彩。

作者: 苏亚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唐国际肇庆热电查看更多>员工管理查看更多>技能比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