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浙江宁波供电:架起“两山”转化“光伏桥”助力生态富民

2021-01-13 15:49来源:国网宁波供电公司海曙供电所作者:崔航凯 汪溥 王幕宾关键词:国网宁波海曙供电电力改造电网安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月13日,在浙江宁波供电公司海曙供电分公司和综合能源公司等多家单位数月的通力合作下,海曙区龙观乡雪岙村屋顶光伏项目正式投运,这也成为宁波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又一张“金名片”,进一步拓展了光伏效益,成为生态海曙续航的新动能。

位于浙东革命老区四明山脚下的龙观乡雪岙村正值新村改造,涉及近200户村民,以此为契机,海曙供电分公司联合综合能源公司以及村集体,规划设计,在屋顶上投资建设新型光伏发电项目,为新农村建设插上致富“充电宝”。

据悉,该项目全程由供电公司投资建设,老百姓不出一分钱。项目总装机容量655.27千瓦,年发电量72万千瓦时,年均可创收30万元。雪岙村村民每户每月还可以免费使用50千瓦时的电,该项目带来的红利,每年可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6.4万元。此外,安装了这套光伏板对建筑内部具有保温隔热的作用,春夏季可降低室内温度5-7摄氏度,秋冬季可提升2-3摄氏度,节省村民冷暖空调用电费用。

据项目负责人介绍,按照年发电量72万千瓦时测算,年均可节约标煤288吨,纯净水3168吨,减排二氧化碳576吨,粉尘157吨,硫氧化物4.5吨,氮氧化物1.5吨,相当于植树种木1.6万棵。由1771片光伏板组成的减碳系统有效改善了全村生态环境,提升了村民生活品质,让农村的天更蓝、水更绿、生态更加美,促进了生态系统和生态服务健康可持续发展。

下阶段,浙江宁波供电公司将以龙观乡光伏为模板,紧紧围绕原生态山水旅游基地和美丽乡村的目标定位,形成以电力引导,村民参与,市场化运作的光伏清洁电力可持续发展模式,打造一批具有“红色基因”旅游特点和“绿色宜居”新型乡镇,促进城乡一体化和农村经济内外循环的可持续发展,助力农民富裕富足的美好局面。

作者: 崔航凯 汪溥 王幕宾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网宁波海曙供电查看更多>电力改造查看更多>电网安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