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电力每日要闻——2021.1.20

2021-01-20 13:39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电力每日要闻电力体制改革电力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政策

宁夏:探索建立火电发电计划小时数与企业固废综合利用率挂钩制度

宁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发布关于实施“四大改造”推进工业转型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其中指出:探索建立火电发电计划小时数与企业固废综合利用率挂钩的电力绿色调度制度,鼓励实施固废处置梯级收费政策。煤炭开采、火电、煤化工等重点产废企业要落实环评报告及批复中的固废综合利用措施。

企业

东方风电首个7MW批量项目圆满产出

1月18日,珠海桂山项目最后一台机组在东方福建风电顺利下线,至此,该项目选用的8台DEW-D7000-186型永磁直驱海上风电机组全部产出,东方风电首个7MW海上批量项目机组生产制造工作圆满划上句号。

回归A股启幕 新能源龙头龙源电力吸收合并平庄能源

国家能源集团旗下上市公司龙源电力1月17日发布公告,1月15日,龙源电力和平庄能源同步召开了吸收合并交易的第一次董事会,审议了方案预案,标志着龙源电力回归A股之旅正式开启。

国网“两会” 辛保安强调公司“十四五”发展总体思路

1月19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第四届职工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暨2021年工作会议在京召开。辛保安强调,公司“十四五”时期,要更加聚焦主责主业,更加注重绿色发展,更加注重提质增效,更加注重产业协同,更加注重制度完善,更加注重风险防范;确保到2025年基本建成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

辛保安强调,要牢牢把握“十四五”发展总体布局。一要坚持一业为主,加快电网向能源互联网升级。二要积极稳妥发展金融业务,打造行业特色金融品牌。三要稳健拓展国际业务,打造“一带一路”建设央企标杆。四要优化发展支撑产业,打造公司战略实施的坚强支撑力量。五要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基业长青新动能。六要全要素发力,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项目

万荣县农业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垣曲县综合智慧能源城市项目签约

1月15日,运城市举行第一季度项目集中签约仪式,本次集中签约的项目包括河津市禹门口新能源5万标准立方米焦炉煤气综合利用项目、垣曲县综合智慧能源城市项目、万荣县农业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等。

湖北省十堰市房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核准前公示

房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拟建设在房县化龙堰镇长望村,主要建设内容有:垃圾焚烧发电厂设计规模800吨/日,其中项目一期建设规模为500吨/日,预留项目二期。拟建一期项目通过垃圾焚烧后产生的余热发电,设1台500t/d垃圾焚烧炉,配置1台10MW凝汽式汽轮机+12MW发电机组及配套烟气处理环保设施等。项目建设单位为湖北长投康恒房县环境能源有限公司,一期项目总投资为29996.41万元。

河北省邯郸市馆陶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一期工程完工

近日,河北省邯郸市馆陶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一期工程完工,并一次性实现并网发电。据悉,该项目总投资4.79亿元,项目总处理规模为800吨/日,一期项目处理规模为500吨/日,主要负责馆陶县及广平县域内生活垃圾处理。

黑龙江核准3个热电项目

黑龙江省发改委近日核准拉哈生物技术与化学制药产业园区热电联产项目、肇东华汇热电有限公司改扩建热电联产项目、密山市第二热电厂建设工程项目。

安徽省2个热电联产项目核准前公示

安徽省发改委近日发布了2个热电联产项目核准前公示,蚌埠北城新区(蚌埠铜陵现代产业园)热电联产项目位于安徽省蚌埠市北城新区(蚌埠铜陵现代产业园)建设3台80吨/小时高温超高压循环流化床锅炉,配2台0.8万千瓦背压汽轮机组。

安徽丰原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热电联产项目位于安徽省蚌埠市固镇县经济开发区。建设4台300吨/小时亚临界参数循环流化床锅炉,配4台4万千瓦背压式汽轮发电机组。

华能界子良12万千瓦风电项目全容量并网

近日,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华能界子良12万千瓦风电项目成功实现40台风机设备并网发电。据悉,该项目总投资约12亿元,共安装40台单机容量3兆瓦的运达风机,预计年平均上网电量约30016万千瓦·时。

《四川省燃煤(油、柴、气)锅炉窑炉电能替代项目目录(2021年)》印发

四川省发改委近日发布关于印发《四川省燃煤(油、柴、气)锅炉窑炉电能替代项目目录(2021年)》的通知,共涉及111个项目。

北辛窑4×1000MW煤电一体化“晋电送浙”可研报告通过评审

日前,随着晋能控股集团晋北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外送基地配套北辛窑4×1000MW煤电一体化“晋电送浙”可行性方案研究报告评审会在北京顺利召开,标志着晋能控股集团“晋电外送”工作迈出了关键步伐。

数据

2020年 全国电源新增装机容量19087万千瓦

2020年,全社会用电量7511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1%。分产业看,第一产业用电量85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2%;第二产业用电量5121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5%;第三产业用电量1208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9%;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1094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9%。

2020年,全国6000千瓦及以上电厂发电设备累计平均利用小时为3758小时,同比减少70小时。其中,水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为3827小时,同比增加130小时;火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为4216小时,同比减少92小时。

2020年,全国电源新增装机容量19087万千瓦,其中水电1323万千瓦、风电7167万千瓦、太阳能发电4820万千瓦。

会见

国家电投钱智民与腾讯云副总裁王寒冰一行座谈交流

1月19日下午,国家电投董事长钱智民在集团总部与腾讯云副总裁王寒冰一行,就进一步深化合作进行座谈交流。钱智民指出,国家电投作为全世界新能源装机最大的企业,愿意与腾讯公司一道,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在智慧城市、碳达峰、碳中和、区块链等领域加强交流合作,寻找应用场景,开展试点工作,推动合作事项快速落地。

(本文系北极星电力网编辑整理,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相关阅读:

电力每日要闻——2021.1.19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每日要闻查看更多>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电力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