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政策正文

推进海上风电集中连片、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建设!江苏省十四五规划出台

2021-03-02 11:14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关键词:江苏风电海上风电风电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表1 省“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第二章 机遇挑战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我国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需要认清形势,把握规律,迎难而上,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从国际看,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深度改变全球经济格局。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世界经济持续低迷,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产业链供应链面临非经济因素冲击,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也应看到,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入人心,区域经济一体化是大势所趋,特别是我国引领推动经济全球化带来新机遇。这既对巩固提升江苏制造强省和开放大省地位,深度参与国际合作竞争带来较大挑战和困难;也为江苏发挥自身优势,倒逼产业优化升级、塑造发展新优势,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吸引全球要素资源,在一些关键领域实现从跟跑到并跑、领跑等提供了有利条件。必须辩证认识和把握世界大势,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保持定力、趋利避害、精准施策,牢牢掌握经济社会发展主动权,确保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从国内看,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社会主要矛盾发展变化带来新特征新要求,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我国制度优势显著,经济长期向好,物质基础雄厚,人力资源丰富,市场空间广阔,社会大局稳定,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已经跃上新的大台阶,特别是党中央作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部署,为江苏未来发展开辟了新空间,注入了新动力。要胸怀“两个大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把江苏未来发展放在全国一盘棋的大格局中来谋划,强化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系统谋划重大举措和实施路径,更加注重发展支撑和制度保障,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着力提高经济强的引领度、百姓富的幸福感、环境美的含绿量、社会文明程度高的包容性,使践行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成为江苏鲜明底色,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扛起江苏责任、贡献江苏力量。

从江苏看,实体经济发达、科技水平高、人才资源富集,形成了比较完备的产业体系和全国规模最大的制造业集群,具有开放和创新先发先行优势,高质量发展的丰硕成果奠定了现代化建设的坚实基础;“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多重战略机遇叠加交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经济率先恢复增长,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在新征程上完全有条件、有底气、有能力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也应清醒认识到,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任务仍然艰巨,供需两端深层次结构性矛盾仍然存在,核心技术和关键环节“卡脖子”问题亟待突破,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亟待加强,公共卫生服务短板弱项亟待解决;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仍有差距,生态环境治理、节能减排达峰和各类风险防范任务繁重;基础设施仍有短板,社会治理仍存弱项;制约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性障碍尚未根本消除。要紧扣“强富美高”的总目标总定位,深入践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新使命新要求,顺应时代潮流,呼应人民期待,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探路开路、率先领先,聚焦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着力激发新动能、开辟新空间、塑造新优势,加快推进先进生产力在创新发展中充分释放,城乡区域增长动力在协调发展中充分激发,美丽江苏独特魅力在绿色发展中全面提升,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在开放发展中全面增强,社会创新创造活力在共享发展中全面迸发,筑牢民生福祉根本与社会和谐根基,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托转化为江苏发展的强大动力和江苏人民的生动实践,奋力夺取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胜利。

专栏1 江苏“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阶段性特征

经济发展进入创新引领加速、质量全面提升的阶段;城乡区域发展进入功能互补、深度融合的阶段;生态文明建设进入绿色动能集聚、环境加速改善的阶段;民生发展进入加快品质提升、促进共同富裕的阶段;对外开放进入高水平开放、制度型开放的阶段。

第三章 历史使命

党中央对江苏现代化建设始终寄予厚望。习近平总书记2009年在江苏调研时指出,像昆山这样的地方包括苏州,现代化是一个可以去勾画的目标;2014年视察江苏时发表重要讲话,要求江苏紧紧围绕“两个率先”光荣使命,在扎实做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工作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这篇大文章,努力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苏;特别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后视察江苏时作出重要指示,江苏要着力在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

“强富美高”是引领全省人民团结奋斗的总目标总定位,随着实践要求与时俱进丰富发展,贯穿于江苏全面小康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全过程。“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进入现代化建设新阶段的新使命新要求,与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一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既一以贯之、一脉相承,又饱含着对江苏人民深切关怀、对江苏发展殷切厚望。必须站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的重大政治意义、历史意义、实践意义,学思践悟,融会贯通,不断从中汲取思想力量、真理力量、实践力量,不断转化为更大政治责任、重大历史使命、强大奋进动力,一步一个脚印地把总书记为江苏擘画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第一节 着力在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

立足新发展阶段,紧扣高质量发展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推动改革和开放相互促进,勇当创新开路先锋,打造改革开放高地,加快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形成更多探索性、创新性、引领性发展成果,奋力建设科技强省、制造强省、开放强省,进一步塑造以创新为核心的系统性竞争优势。深化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大力推进核心技术自主化、区域创新协同化、创新载体平台化、创新体系生态化,力争在企业主体创新地位夯实、原始创新能力提升、战略科技力量培育、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方面形成新的突破,全面提升在国家创新体系中的地位,在全球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赢得主动权,加快建设科技强省。全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传承弘扬实业报国精神,持续提高江苏制造业的全球份额,力争在产业集群建设、市场主体培强、产业创新融合、基础能力夯实等方面形成新的突破,积极打造世界级现代产业集群,加快建设制造强省。积极构建具有世界聚合力的双向开放枢纽,着眼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多重国家战略叠加交融落地,优化平衡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力争在贸易创新发展、海外市场拓展、外资高水平集聚、一流营商环境建设等方面形成新的突破,努力成为东西双向开放、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桥梁,在更高层次参与国际合作竞争,加快建设开放强省。

第二节 着力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

着眼全国发展大局和国家战略布局,发挥江苏作为国内众多产业循环发起点和联结点、融入国际循环重要通道和有力支点的基础和优势,率先探索积极融入和主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进一步发挥动力源和强支撑作用。培育高效内需体系,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同时注重需求侧管理,在更大范围促进经济循环流转和产业关联畅通,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更好满足国内需求、吸引全球要素资源。坚持科技自立自强,积极培育战略科技力量,集中攻克重要领域“卡脖子”技术,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教育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的引领型发展新优势。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坚持补短板和锻长板相结合,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进一步提高企业根植性,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推动江苏成为更多国内国际产业循环的高质量发起点和高效率联结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全力稳住农业基本盘、守好“三农”基础,提升乡村整体发展水平,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形成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展现“新鱼米之乡”的时代风貌。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围绕“八个更”要求,大力兴办民生实事,着力增强民生福祉,注重品质生活导向,推进民生水平持续走在前列,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建立健全风险防控“四项机制”,切实保障政治安全、经济安全、公共安全和人民健康安全,在全国率先建立安全发展制度体系,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

第三节 着力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

顺应现代化建设规律,根据国情本质特征和省情客观实际,在开展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试点创新实践的基础上,率先探索形成现代化建设的战略路径和现实模样,巩固和放大江苏在国家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先行优势。突出共同富裕的本质特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缩小城乡差距、区域差距和收入分配差距上下功夫,鼓励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致富,积极提高中等收入群体比重和收入水平,加快基本公共服务覆盖城乡全部人口,着力增强民生福祉,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突出人的全面发展的本质特征,把人的现代化摆在核心位置,尊重差异、注重公平、鼓励创造,努力为全体人民提供多种可能的职业发展、能力提升和价值实现机会,广泛凝聚蓬勃向上、锐意创新、敬业奉献、诚实友善的社会共识,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生动局面,让江苏成为新时代追梦、筑梦、圆梦的理想地。突出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本质特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引领作用,促进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突出文化融合叠加功能,切实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促进物的全面丰富和人的全面发展。突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本质特征,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实现经济绿色转型发展与人民生活品质提升、生态环境保护修复统筹推进、相得益彰。与此同时,引导各地立足阶段实际,因地制宜探索现代化建设路径,整省推进、协同并进,形成有特色、可借鉴的江苏方案。全面构建创新激励、改革赋能、包容审慎的保障制度,形成全社会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良好氛围。

专栏2 因地制宜探索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

苏南地区扛起“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新使命,把握高质量发展的先发优势和禀赋优越的基础条件,立足国际视野,突出高点定位,强化改革创新、绿色转型、社会文明、平安建设、人的全面发展等领域引领示范,全面提升国际综合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努力成为在全国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先行军。

苏中地区紧紧抓住全面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和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机遇,更大力度推进南北融通、江海联动和陆海统筹,全力提升绿色发展、产业创新、城乡融合、社会治理、民生福祉、安全发展等水平,努力成为推动江苏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生力军。

苏北地区持续巩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果,发挥后发优势,拓展发展空间,深入推进“四化同步”,主攻产业发展、城市能级、县域经济、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乡村建设、安全保障等重点环节,努力成为支撑全省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接力军。

第四章 总体要求

第一节 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扣“强富美高”总目标,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在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

推动“十四五”时期发展,必须按照中央明确的原则,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同时着眼于党中央赋予的重大使命、着眼于在全国大局中的重要地位、着眼于江苏发展实际,牢牢把握以下要求。

——持续深入推动思想解放。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放思想、统一思想,努力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必然,纠正一切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新发展理念不相适应的思想认识、思维定势、路径依赖和工作方式,始终保持先行者探路者的锐气勇气,推动中央决策部署在江苏得到更富创造性落实,充分展现江苏现代化建设的探索性创新性引领性。

——努力处理好稳和进的关系。要把稳中求进工作重要原则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坚持变中求稳有“进”的信心、优化结构有“稳”的定力,既不能为求快而盲目发展,也不能为求稳而无所作为,要在坚决守住稳定、安全、生态、廉政四条底线的前提下放手发展,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中释放活力,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比学赶超,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着力提升把握规律的能力水平。要更加注重对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世界发展进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等重大规律的研究和把握,坚持实事求是,注重系统思维,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弘扬先行先试勇于探索精神。为全国发展探路是中央对江苏的一贯要求,先行先试、勇争一流是江苏改革发展的宝贵经验和优良传统。在现代化建设新实践中,各方面目标谋划和决策部署都要以“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为航标,自觉审视对照,大胆探索、勇于创新,率先找到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路径,在没有路的地方蹚出一条新路,在没有先例的领域率先做出成功案例,以区域性实践为全国现代化建设先行探路、积累经验。

——抓准抓牢抓实全局性战略抓手。要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核心战略,以制造强省带动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要全面优化区域发展布局,以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推动沿江沿海沿河沿湖融合发展、协调发展;要自觉践行“两山”理念,以美丽江苏建设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要把“三农”发展作为工作重中之重,以乡村建设行动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形成新型城乡关系;要突出民生共享,以一体化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提升来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坚持信息化驱动现代化,以全面数字化加速全省发展动能转换,带动现代化建设全面展开。

第二节 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

展望2035年,江苏将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并做到水平更高、走在前列。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竞争力大幅跃升,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在2020年基础上实现翻一番,居民人均收入实现翻一番以上,区域创新能力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水平;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形成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参与国际经济合作竞争新优势明显增强;基本实现省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成更高水平的法治江苏、智慧江苏、健康江苏、平安江苏、诚信江苏,建成文化强省、教育强省、科技强省、人才强省、体育强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得到充分保障,公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的高度,人的全面发展和全省人民共同富裕走在全国前列;碳排放提前达峰后持续下降,生态环境根本好转,建成美丽中国示范省份,初步展现出现代化图景,“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迈上新的大台阶。

第三节 “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

锚定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综合考虑未来发展趋势和条件,“十四五”时期江苏经济社会发展要实现以下主要目标。

——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5.5%左右,到2025年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超过15万元。经济运行更加稳健,经济结构更加优化,创新能力显著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基本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具有世界聚合力的双向开放枢纽,跨江融合、南北联动、江海河湖统筹发展格局基本形成,现代基础设施支撑力明显增强,农业基础更加稳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75%以上,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走在前列。

——高品质生活取得新成果。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5.5%左右,中等收入群体比重明显提高,低收入群体增收长效机制基本建立,就业更加充分更有质量,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左右,现代化教育强省建设走在前列,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65%左右,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建成,卫生健康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养老服务体系的质量和水平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衣食住行康育娱”水平显著提升,高品质生活需求不断得到满足。

——高效能治理实现新提升。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更加健全,公平正义进一步彰显,政府行政效率和公信力显著提升,社会治理特别是基层治理水平明显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不断健全,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全面增强,防灾抗灾救灾能力明显提升,发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美丽江苏展现新面貌。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取得重要突破,绿色发展活力持续增强,资源能源利用集约高效,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生态产品供给稳步提高,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美丽江苏建设的空间布局基本形成,自然生态之美、城乡宜居之美、水韵人文之美、绿色发展之美初步彰显,基本建成美丽中国示范省份。

——社会文明达到新水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全省人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明显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提质增效,文化产业体系更加健全,文艺精品不断涌现,文化标识更加彰显,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江苏文化影响力进一步提升,文化强省建设实现新的跃升。志愿服务发展指数达85,全民阅读指数达76,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提升到6%以上。

——改革开放形成新优势。重点领域改革形成特色品牌,高标准市场体系基本建成,要素市场化配置更加健全,市场主体更加充满活力,公平竞争制度更加完善,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基本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加快建立,在国内大循环中发挥重要战略支点作用,在国内国际双循环中发挥重要战略枢纽作用。

表2 省“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江苏风电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查看更多>风电市场查看更多>